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Around the Europe in 20 trash #2 阿姆斯特丹篇下

Posted on Feb 5, 2017 by Chung-hong Chan

阿姆斯特丹是個很自由的城市,例如有紅燈區和寬鬆的大麻政策。我記得在史基浦機場的 Trein 站買到中央車站的票時,售票處的職員是個像愛迪梅菲般的風趣大叔,他叫我們 have fun and stay safe 。他其實說得沒錯,因為中央車站位置同時是阿姆斯特丹的旅遊區,人多得很。而且,有很多青年聚集叫囂,令我時常聯想起旺角,不想久留。我在此地只買了些 Stroopwafel 作手信和自用(這個東西實在太美味了),已經不太想再去那個地方。

阿姆也並不止有市中心,是巨大的一個城市,有其他美麗的地方。漫步城市,行幾步就有綠化的公園、湖泊和河流。建築物沒有甚麼高樓大廈,沒有壓迫感。雖然是一個現代化城市,路上的車不多,所以空氣很清新。歐洲式的美食如 Pizza 很美味,也不算很貴。

photo6154380044735195100


這一檔 Pizza Bakkers 的 Pizza 很好味,連糖都有包裝

現在回到香港,時常想念阿姆斯特丹的是甚麼呢?竟然是阿姆發售的新鮮蔬果。老婆直至今天,都認為阿姆斯特丹所買到的牛油果最好吃。荷蘭並不是一個幅員廣闊的國家,但竟是世界第二大的農產品出口國,而且出品質素極高。看到荷蘭在地出產的茄子和蕃茄,令人食指大動。

IMG_3090

在阿姆停留三天,我遊覽了兩個景點。第一個是阿姆的皇家動物園 Artis 。其實動物園都是同一個樣,反而動物園旁邊的微生物園 Micropia 更有趣。我是讀生物出身的,微生物園將微生物生態展現眼前,見到書本中見過的 T4 噬菌體很興奮。當天我們剛好去到可以聽微生物學家的 Lab Talk,應該是有荷語和英語的時段,我們剛好是荷語時段。有個像是 Tilda Swinton 般的微生物學家用荷語講解。我完全聽不會荷語,但從她的器材所見,她應該是在談 Media preparation 和 Aseptic technique 。在學院這是悶爆題目,但在場的小朋友也聽得很入神,踴躍回答問題。我看到歐洲小孩和香港小孩的分別。每個展品可以儲印仔,每個印仔就是展品的微生物,細菌、藻、真菌、病毒和原生動物,都有涉獵。上圖是老婆儲齊的印仔,值得留念。

IMG_3799

另一個景點,是荷蘭抗戰博物館 Verzets Museum 。荷蘭由被納粹德國入侵、鹿特丹閃電戰到宣佈全面投降只有四日。博物館講的當然是荷蘭人民和皇室如何努力抵抗德軍。但我有興趣的竟然是荷蘭被侵佔後的德軍共謀者,例如荷蘭的 NSB (荷蘭納粹)阿頭 Anton Mussert 。此人的 NSB 在戰前已與希特拉共謀,阻止荷蘭對納粹入侵的抵抗。納粹入主之後, NSB 成為荷蘭唯一合法政黨,他宣布罷免已逃難到英國的女皇。正當 Anton Mussert 以為大權在握,但當然這些人從來都是用完即棄的卒仔。希特拉沒有採用法國的維希政權般的傀儡政權模式,而是要直接控制。所以 Anton Mussert 是連希特拉的傀儡都無資格做,變成無權人士。戰後,這個人被控叛國,被處死。讀到這裡,看看自己身處的地方,當你與外敵共謀出賣當地人以為可以獲得權力,但其實到頭來當外敵成功奪權,那些共謀者都只會變成用完即棄的垃圾。歷史仍在書寫,到底誰人叛國,要由勝方決定。

結束三天行程,就要到下一站。到中央車站乘搭 DB 列車,經烏特勒支入德國科隆、法蘭克福再到曼海姆。這是第一次搭乘鐵路轉到另一個國家,感覺相當新奇。但當然,新奇之外,也發生尷尬事件。由阿姆斯特丹上車到科隆轉車,一直是有座位坐的。但在科隆中轉站上車,見位就坐下,到了其中一個中途站有乘客上車,他們說我們坐了他的位,我們只好讓座。問列車上的職員才知道,原來 DB 列車是有預約座位服務,買票時是要預先加錢預約座位,才可確保有位坐。座位上的 LED 是有顯示座位乘客上車的車站名稱。如果買票時沒有預約,就要找沒有預約的座位來座,或者在預約乘客上車前離開座位。由於我在網上買票時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所以沒有預約。當天的列車爆滿,根本沒有位可以座,連車卡之間的位置都滿人。最後我們只好很慘地,拿著行李,企足數小時。

到達曼海姆,已經疲倦到不堪。但第一件事,是到當地的 DB 辦公室,看看餘下來還要搭的幾程列車,可否補加預約座位。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