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Baritone Uke

Posted on Jun 24, 2014 by Chung-hong Chan

UNIT-KA-SB

圖來自 KALA

生日臨近,妻子送了一支 Baritone Ukulele 給我。 ((還有 pick up!))
在未開始彈 Ukulele 之前,已聽說過 Baritone 這種設計。香港主流彈 Ukulele 的群體多數都覺得 Baritone 「唔知想點」,故此多數只會推薦人玩 GCEA 的傳統 Tuning 的 Soprano / Concert / Tenor ,專賣 Ukulele 的店也只會有一兩款 Baritone 可供選擇,屬於冷門樂器。但其實我最近開始會質疑網上對樂器的討論,到底說甚麼甚麼不好的是否全都可信? 有幾多人真有玩過才說某某樂器不好? 還是只是道聽塗說而已?
但我一向都喜歡「唔知想點」的東西,故此我在買第一支 Ukulele 時是想買 Baritone 的,但最後因為自己都「唔知想點」,亦考慮到學琴的地方也只教 GCEA ,故此買了支至今仍然覺得超值的 Kamoa Tenor 。
既然自己都彈了一年,要買第二支 Ukulele ,當然係時侯滿足「唔知想點」的慾望,要了一支 Baritone Ukulele 。
Baritone 者,男中音是也。故其音域比 Tenor (男高音)為低。說穿了, Baritone 是一支只有四線的結他,缺了最低音的兩條線,故此 Tuning 是 DGBE 。這也是為何很多人覺得 Baritone Ukulele 「唔知想點」的原因,彈 Ukulele 就是想要音高、甜,要中低音的 Ukulele 就不如彈結他吧。但我真的要坦率承認,彈結他有一件事我是永遠做不好的,就是 mute 線。彈 Baritone Ukulele 的一大好處是有彈結他的音色,但無須 Mute 線。當然 Baritone 缺了兩條低音線,但幸好我的樂隊有位 Bassist 。
彈過 Baritone Ukulele ,那種黑暗但溫柔的聲音正是我想要的。這樣更能發揚我用 Ukulele 彈慘歌的情神。由於 Baritone 的 Tuning 不同,故此 Chord 的按法亦與 GCEA 不同。有兩種方法計算,一是用結他 Chord 但忽略兩條線,二是將 GCEA 的 Chord 但加五個 step 。例如想在 Baritone 彈 C ,就按 GCEA 的 F 。以下是轉換方法:

C = F
C# / Db = F# /Gb
D = G
D# / Eb = G# / Ab
E = A
F = A# / Bb
F# / Gb = B
G = C
G# / Ab = C# / Db
A = D
A# / Bb = D# / Eb
B = E

亦因此,有某些調本來用 GCEA 彈好易,用 Baritone 變難了,如 Gm 。但也有難變易的例子,例如 Em (Em/Bm)。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