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夾野

Posted on Dec 17, 2013 by Chung-hong Chan

有時會與一齊學 Ukulele 的朋友 ((其實真真正正一齊學的已所餘無幾。可能現在我學的 Chord Solo 已是太偏鋒,不是人人喜歡玩。)) 出來夾歌。多數是在尖咀附近地方。
無錯 Ukulele 是一種很 Forgiving 的樂器,只要左手有一隻手指,右手又有一隻手指,我可以保證你在一分鐘之內學會彈兩首歌。但 Ukulele 亦有其局限。對比結他,最明顯的問題是一般的 High G tuning 由最上至最下線並不可以組成一個廣音域的音階。以 C 調音階為例,最低音也只能去到 1 (第二線空弦)。這個問題可以用 Low G tuning 去解決,那就可以去到低音 5 。
就是就算轉了 Low G ,低音仍然不夠。所以一定是要加支 bass 的,可以是 Electric/acoustic/upright bass 。總之就是要一支 bass ,玩出來的音樂才夠完整。否則就算有percussion , Ukulele 彈出來的高音部份,包括 Chord 及單音 Solo 也會與節拍脫離,聽上去會覺得怪怪的。
2014 年我的計劃是組一隊 band ,最好是 4 pieces ,但三人都沒有問題。總之是最少一支 Uke 、一支 bass 和一個 percussion ,另加歌手或樂手同時唱,甚至只彈沒人唱的歌也可以。
彈 Uke 而又彈得精湛的多的是,但是 bass 和 percussion 仍未有這方面的人才。本來我是很想彈 bass ,但我最後竟是神推鬼恐去了報學打 cajon 的課程。 Life is random ,真神奇。
說是神推鬼恐,也並不全對。因為在夾歌時我的節拍感其實不太好,很易會加速。我是希望去學學打擊樂器,看看可否會改善這個問題。
最近又有人對 bass 有興趣。這 band 有可能可以組得成。
不知怎的,我很想夾 Nirvana 的 Something in the way 。可能是因為此曲只有 Am 和 Em 兩個 chord ,而那條 bassline 又好正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