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若你只能聽一張 Beyond 唱片

Posted on Jun 7, 2013 by Chung-hong Chan

2013 年是 Beyond 成立三十年,也是黃家駒離世二十年紀念。
我們一代都是聽 Beyond 長大。當他們在 TVB 出現,成為巨星。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電視聽到 《大地》,當時當然不明白歌詞意境是甚麼,但對比其他的廣東流行曲的情情愛愛,文藝多了。
當然,後來才知道寫此歌歌詞的劉卓輝寫的是國民黨老兵因為國共分治,居於台灣眷村,無法回鄉。改革開放,這批老兵終於可以回鄉(大陸)探親。
那是一九八八年。
香港人的歷史是在一九八九年之後完全改寫,若然 Beyond 今天才推出《大地》,恐怕也只會成為 facebook 叫罵聲中的大中華膠和左膠,中了大中華情花毒,等候送去紐倫堡。
回到正題,就是如果你只能一張 Beyond 唱片,應該聽哪一張。我認為是要聽一九八八年推出的《秘密警察》。
有關這張唱片,本博已寫過幾次。第一次更是 2004 年。九年前寫時黑膠唱盤壞了,今天那個唱盤仍然未修好過。那就是代表,我已有最少九年沒有聽過那張唱片。
但是否代表我沒有再聽過此唱片的歌呢?非也非也。有時聽在 youtube 聽,有時聽 1991 年的 Live ,有時更是自己彈來聽自己唱。
可能很多人都不贊同,但此張唱片的歌曲,是 Beyond 的香港獨立搖擺與香港主流流行音樂的最佳融合示範。例如可以一邊有「理怨與他相愛難有自由」的《喜歡你》,也有重新錄音復刻一九八六的「一起高呼 Rock n Roll」的《再見理想》 ((但此版本只有四分多鐘。原版有七分鐘,中間有大量 Pink Floyd 式的 Solo 。)) 。但此兩曲中間,不少歌曲也吸收了當時方興未艾的新浪漫電子完素。據說黃家駒很愛玩造型,《大地》的 MV 就很有新浪漫妖妖地的風格。 ((《喜歡你》 MV 四子再穿那核突軍服,就令人發笑。)) 網上流傳了主題曲《秘密警察》的 Demo ,那是很 raw 很 raw 的搖擺歌曲。但收錄在唱片的版本,加入了電子樂器如鼓機、 Synth programming ,有升華的作用。當時劉志遠已經離隊,但電子風格依然。這種混合電子流行曲的風格,亦一直延續著,只不過搖擺的成份在之後的幾張大碟不停減少。
最近在學 Ukulele ,主要是彈 Finger Style ,很喜歡用它來彈小調歌曲,例如 G Minor 的《願我能》。 ((《再見理想》也是 G Minor)) 再加上最近那股空虛無耐感再次襲來,故此只能常常唱此曲。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