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趙紫陽與江澤民

Posted on Jul 9, 2011 by Chung-hong Chan

看著亞視搶閘報道江澤民死亡的新聞,以及其後續的風波,不禁想起另一單類似事件,不妨與現在的情況作一比較。
在六四事件後免職和被遠禁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 ((中央總書記繼任者正是江澤民)) , 2005 年頭傳出病重入院,香港《東方日報》獨家在 1 月 11 日以頭版刊登趙紫陽病逝的消息,並指他早在 1 月 8 日已經去世,只是中共正在爭論趙氏的評價。當時並無引起巨大爭論,東方也無需徹回報道。官方最後於 1 月 17 日才正式宣佈趙紫陽辭世。前領導辭世,對人治國家而言,是一個潛在的動亂因素。 1989 年學生運動,就是趙紫陽的前任總書記胡耀邦 ((亦如趙紫陽,胡氏曾被免職,罪名是縱容「資產階級自由化」。)) 辭世引起。 ((此外, 1976 年的四五天安門運動,是由民眾紀念於年頭辭世的周恩來所引發。))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