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陳大力、陳秀男大回顧

Posted on Dec 14, 2010 by Chung-hong Chan

最近心情麻麻地,不如又聽下九十年代歌調劑一下。
九十年代音樂有一對非常強勁的組合,幾乎一有歌出產就成流行歌,不少更唱到現在。他們是台灣的的雙陳組合。我們又回顧一下九十年代五首雙陳出品。

1. 林志穎 - 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1992)

在此曲之前,雙陳已經為小虎隊作了不少好歌。但是,我認為九十年代台灣風朝是由林志穎《今年夏天》 ((亦為雙陳出品)) 引爆的。之後的主打,應該是這一首。但是,我先聽的,是張衛健的改篇版《真真假假》,是電視劇日月神劍的主題曲。廣東版在編曲上加上了不少無必要的「 Di Dar」獨奏,再加上張氏的卡張唱腔,我還是喜歡台灣小旋風這個純樸的版本。
林志穎到現在都很靚仔,與這個 MV 的帥只是不同的味道。那是一個聽著卡式錄音帶過暑假、厚肩墊、杜拉格斯髮型的年代。

2. 葉倩文 - 瀟灑走一回 (1991)

這首歌要介紹嗎?我現在於香港電台第五台的長者節目,時常聽到此曲。這曲至今仍是深受長者喜愛。
話說當年,我家突然添置了一台用錄影帶來唱的卡拉 OK 機,這種機器可說是不湯不水的機器,因為用錄影帶來唱卡拉 OK ,是沒有伴唱功能的,後來還是轉用了 LD 機。 ((當時還流行用錄影帶翻錄租回來的 LD 碟。)) 我老豆個朋友來我家設定那台錄影帶卡拉 OK 機器,該位大叔用卡拉 OK 機高唱此曲,令人難忘地「好聽」。

3. 郭富城 - 愛你 (1992)

郭富城由《對你愛不完》這首日本改編曲紅起之後,推出了一連幾首的慢歌。再次提起聲勢的,是雙陳的快歌《愛你》。及後好像還有將《對你愛不完》、《愛你》混成一起的 AK-47 。我記得郭富城,是在城市方程式還是甚麼的電視劇的一個小角,叫做動物園,有名句「烏龜戴眼鏡」和「泰山著絲襪」。從台灣歸來,卻掀起了杜拉格斯髮型的風潮。

4. 吳奇隆 - 追夢 (1993)

吳氏與雙陳自小虎隊就合作。吳奇隆單飛後,要由傑尼斯男孩組合般的油面男孩進化成型男。真正開始成功的,是這首歌。以前聽覺得好有型,現在再聽中間那段「追追追,我追過風,我追過我自己」,竟有不少膠感。甚至聽成「JJJ, 我 J 過風,我 J 過我自己」。

5. 王傑 - 英雄淚 (1992)

雙陳也為王傑作了不少歌,要選最紅的一定是這首,還有廣東版《封鎖我一生》。我覺得王傑唱廣東歌是好聽過國語歌的。王傑肯定不是一個《我知道我是一個已經過氣的歌手》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