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大控訴的大控訴 ﹣ Spoiler alert

Posted on Aug 27, 2010 by Chung-hong Chan

我想,這是近年十年唯一一套我有心機看完的港劇。但這是 1981 年的麗的一台劇集,現在的港劇根本看不進去。再加上這是我在 Youtube 看的,重溫也較電視方便。

Spoiler alert

套劇的開頭寫得非常好,每個角色都有陰暗面。例如王鐘勁火爆、梁小龍黑底、秦沛精神分裂、黃植森卸責和張翼的陰濕。故事發展到中期,張翼的性變態傾向出現,令故事推向高潮。故事前半,劇本很有蕭若元斧鑿的痕跡,例如秦沛演的角色幫主係大陸偷渡來港,偷渡原因係反對土法煉剛。幫主對大陸偷渡者有憐憫之心,這個是與大地恩情的主題相呼應的。
可惜,故事中段有暴走的傾向。故事前期的社會元素完全消失,令人的投入度大減。我懷疑,擅長寫社會元素的蕭若元,在故事後半的參與已經減少,反而聯袂寫作故仔的徐遇安及孫乾文參與更多。頭十幾集的社會黑霧、人性陰暗面,已經蕩然無存,人人都只是在處理 Personal Crisis ,更不停的在說教,像「真情」般拖泥帶水。
秦沛的偷渡客女友被迫良為娼,接性變態客張翼,再被害死。秦沛要查出誰人召妓,先找出皮條客 Gigo 。但在張翼安排之下, Gigo 被梁小龍打死。秦沛從 Gigo 生前的同性戀男友 Tommy 找出其客戶名冊,找出張翼,於是找張翼報仇,可惜秦沛被 Sniper 射殺,張翼亦燒毀 Gigo 客戶名冊上有關他的紀錄。王鐘為查秦沛死因,從 Tommy 找尋線索,發現 Tommy 是有一本和 Gigo 一樣的名冊。但竟然這一條線係無喇喇停止了,只是草率安排 Tommy 去了日本,再突然安插梁小龍欠債、王鐘妹妹李賽鳳的學業問題以及突然加入的人物羅樂林放炸彈 ((羅樂林好戲,可惜羅樂林做壞蛋的集數,是最難看的。主是角色設定的問題。)) ,還有很煩的張翼、黃植森、吳正元三角戀甲及王鐘、李影、王宇凰的三角戀乙。我還以為 Tommy 那本客戶名冊會是結局的伏線,豈料又不是, Tommy 從整件事消失了。
要是我要重寫大控訴,我會將電視版的秦沛死後的故事完全刪掉,保持整個故事都是一個剛陽味重,社會色彩濃厚的電視劇。而張翼的下場,亦可能大改。我有趣將我覺得理想的大控訴劇本,寫成小說,可是我的文筆太粗糙、難讀,根本寫不下去。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