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社會派推理小說設定

Posted on Aug 11, 2010 by Chung-hong Chan

最近在跟盟友 Kelly 風在看松本清張的社會派推理小說宦海沉寃。腦海中竟出現了一個明顯抄襲的故事設定,就將他寫下來,或者未來會寫成一個小說也說不定。但是大整古也未寫好呢。

-----

港中大學醫學院附屬公共衛生學院:港中是位於西九龍、最新建立的第三家具有醫學院的大學。學院非常出名,教育質素之高,在十年內冒升為市內第一。當前政府教育局局長李氏,為醫學院的前院長。代表醫學界的功能界別議員梁氏,也是該系掛單的一名醫生。醫學院附屬的公共衛生學院,國際知名。現任政府衛生副局長唐氏,本為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張兆麟教授(男 58 歲):港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畢業於約翰霍金斯的醫生,同時是流行病學的專家,快將退休。與時任教育局局長李氏為同學,有私交,於是在政府研究經費及教育資助方面不成問題,但這亦招來另外兩所大學的公共衛生學院妒忌。衛生副局長唐氏是他的學生。雖然在部門位高權重,但權力下放不多,就連研究生遴選這樣的小事都要親自主持,為研究生遴選三人委員會的主席。

徐亞松教授(男 47 歲):港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卡內基米侖統計學畢業,為部門的生物統計學教育主管。由於部門大部份的教授皆為醫學界出身,他的統計學歷只顯得格格不入。他成為部門決策核心之一,近乎出於張兆麟的施捨,可是他並沒有實權,他說的一切建議都不會被其他同事接納。由於生物統計學仍是公共衛生教育的重要一環,他仍有份被委任為研究生遴選三人委員。

王仲麗教授(女 41 歲):港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畢業於本地大學的一個醫生,專門研究職業流行病學。由於不是海歸派,身份非常低下。她能成功晉身決策核心之一,只因為落力向張兆麟加鞋油、當應聲蟲。她被委任為研究生遴選三人委員,純為分擔張兆麟的文書工作。

馮戊康(男 35 歲):港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生物統計碩士畢業生,七年前以 GPA 4.00 畢業,另加非常輝煌的研究出版紀錄,至今仍在清還政府 Non-mean 。申請報讀港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研究生七次,連橫七次落弟。但當他的師弟以較低分數成功申請入讀,另有大陸學生以參差成績申請成功,覺得有古怪,私自調查發現校方舞弊,向廉署舉報。

陳秋玲(女 29 歲):廉政公署調查員

黃淑林(女 43 歲):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