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ore on Backgammon #2

Posted on Apr 19, 2010 by Chung-hong Chan

上次講完 Cubing decision ,第二章卻先不講怎樣下 Cubing Decision ,先講另一些 Theory 。
Backgammon 在下棋的時間,玩家需要因應局勢改變策略。很多人認為 Backgammon 只是鬥擲骰,是因為只將 Backgammon 視為一個像飛行棋的 Running Game ((鬥快跑到終點完成)) ,但大多數時間 Backgammon 都不是一個 Running Game 。

Running Game (賽跑策略)是要是在雙方的馬都沒機會再撞擊才會出現,出現機會少之又少。這類局勢真是睇彩數,鬥擲骰,沒有甚麼好談的。要計算勝算也較易,只需單純計算 pip count (每粒棋距離終點的點數總和)便可。

另一個是 Holding Game (延誤策略)是稍為落後時反擊的策略,做法是以兩馬霸佔對方的四號樑、五號樑或七號樑,其中以霸佔七號樑(即我方的十八號樑)最有效。目的是要在對方回家之時趁勢攻擊。由於對方被擊中之人馬都是快將歸家之輩,被擊中重新起步,可拉近雙方 pip count 的差距。

最常見的情況是 Priming Game (防線策略),是一種特殊的 Holding Game 。目的是在我方一至十二號樑駐重兵,最好是連續六樑都有馬霸佔,而對方最初的那兩馬仍未有機會逃脫。連續幾條樑都有馬霸佔的結構,叫做 Prime (防線)。如果 Prime 長達六樑,是可以完全阻礙對方前進。短於六樑的 Prime ,對方是可以跳過的。被 Prime 阻礙的一方,只能等待對方疏散時出現弱馬( Blot ,單丁的馬),趁勢攻擊。如果失敗,都要快速逃走,輸都不要輸雙輸三。
由 Prime Gaming 發展出來的,有 Prime vs Prime Game ,就是雙方都建立了 Prime ,而且兩家的 Prime 都有困著對家的馬。這種情勢最煩,只能等待其中一方因為擲骰失利而放棄 Prime 結構。在 Prime vs Prime Game ,奇異的地方是 Pip count 落後的反而有利,因為 Pip count 領先的有較大機會放棄 Prime ,防線失守。

Blitz Game (閃擊策略)目的是攻擊對方弱馬,令其難以甚至不能重新落場作賽。通常是需要先霸佔我方的一至六號樑,之後再找機會攻擊對方弱馬。由於一至六號樑都被佔( Close out ),對方不能回到場中。如果能夠形成這局面,對方有可能輸雙( Gammon lose )甚至輸三( Backgammon lose )。如果對方沒有太多佔據的樑,結構鬆散,才可以打 Blitz Game ,否則只會會有反效果。

Back Game (墮後策略)是在我方非常不利、嚴重落後的時候使出,有可能可以絕地大反擊,必要條件是我方佔據對方一至六號樑最少兩樑,而另有最少十馬已經逃走,不再被對方威脅。我方佔據對方一至六號樑,可 趁對方跳離棋盤( Bear off )時擲骰失利出現弱馬時乘機攻擊。如對方被打下後配合 Close out ,可像 Blitz 發揮最大的反超前功能。但是,如果對方擲骰子有骰子神護體,可以完滿的跳離所有馬,那麼我方就會輸三( Backgammon lose )。所以,使出墮後策略是非常高風險的賭博。
一般的 Backgammon ,最常見的是 Priming Game ,而一般的所謂 Opening theory (第一擲應該怎樣行馬),都是針對 Priming Game 或 Holding Game 而作的。
了解不同的局勢及策略後,下期再講怎樣玩 Cubing 。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