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A game analysed #1

Posted on Apr 8, 2010 by Chung-hong Chan


(show chess board)(hide chess board)

這篇文我很想寫,但我知讀者沒興趣。
今天玩了兩局棋,是兩種不同的棋,但是結果都非常有趣。想寫下一些感想,亦想分析一下。我玩任何的遊戲都是 theoretician ,但不代表我是會勝出。和我玩過任何遊戲的人都知,我是輸的多。我的 theory 多數都不會令我勝利的。 ((我常打趣說我可為遊戲作 Live commentary 。))
想精進,其中一個方法是賽後分析。我希望可以介紹一下各種棋類的理論是甚麼。第一個分析的遊戲是一局西洋棋,而這是我和某同學在 Facebook 下的一局棋。這一局棋不算下得太好,但我覺得此局棋有趣,因為白方只走了 23 步就 Checkmate 了。分析黑方的錯誤,是可以見證西洋棋的理論。
西洋棋致勝因素有四,分別是 Material (棋力)、 Position (棋位)、 Tempo (棋步)及 King safety (王的安全)。 ((正式比賽還有 Time Trouble 。))
Material 易解,有 Queen 一方一定比無 Queen 一方有勝算。 Position 是棋子的位置能否發揮最大力量,例如 Queen 放在棋盤中間的力量是最強的,因為她的移動範圍廣。但也要看看有沒有己方棋子阻路,還有就是棋子的互相支援。 Tempo 較難解釋,就是有沒有走一些無需要步數。例如明明可以一步走完的,卻走了兩步,這就白白蝕了一步給對手。另一種情況是,太早攻擊對手,但卻被對方發現,恐嚇你攻擊的棋子,你走回原位,這樣也會浪費一步。最後 King safety 易解,因為 King 一被吃了,遊戲就完了。
我會一步一步的分析。

1. c4 e5

c4 開步稱為 English opening ,這種走法可以阻止黑方走到 d5 ,霸佔棋盤最重要的中間四格(de45)。黑方的 e5 回應其實不錯,可防止白方下步走至 d4 ,也可以活化 f 行那隻 bishop 。

2. Nf3 d6

白方的回應將 knight 走至 f3 其實不好,雖然可以威脅人家在 e5 的 Pawn ,因為黑方也可以將那 Pawn 走至 e4 威脅。白方更合理的走法是 Nc3 ,守護 e4 和 d5 。黑方的 d6 回應也不好,理應走到 e4 威脅 knight ,迫白方的 knight 走回原位浪費 tempo ,又或者迫那 knight 走到無棋子支援的位置。

3. d4 f5
4. e3 Nc6

第三步白方走 d4 也都非常冒險,目的是想加快速度。白方希望黑方吃掉那隻故意送上的 Pawn ,那他可以將 Queen 或 Knight 送到棋盤中間。這是以 Material 交換 position 的例子。黑方的 f5 回應我看不到思路,不知道有甚麼戰略作用,我想我會將 c 行的 Bishop 送到棋籃較中位置,準備殺戮。第四步 e3 及 Nc6 也是合理的回應。

5. Bd3 g6

白方對 Bishop 送到 d3 目的可同時威脅 f5 的 Pawn ,也將 Bishop 送到棋盤中間,暫時仍然安全。黑方以走 g6 防止白方殺 f5 。

6. Nc3 h5

Nc3 目的只是將 Knight 送到中間,也吸引對方去攻擊他。黑方的 h5 也無戰略作用,應像白方那樣將 Knight 送到 f6 ,那裡非常安全。

7. b4 e4

將 Pawn 走到 b4 ,目的完全是要活化那隻 c 行的 Bishop ,如果還有命走多一步或者可以威脅 c6 的 knight 。黑方走 Pawn 到 e4 威脅 Bishop 及 knight 是想得到 Material advantage 。(參考第 2 步)

8. Bc2 exf3

Bishop 及 Knight 的選擇,白方選保 Bishop 。前方無退路,後方退路有左和右兩條大斜線。右手邊回到原位是輸了 Tempo ,左手邊退到最後底線只會封死後路,無路可進。於是走到 c4 ,可趁機攻擊邊線,亦令 Bishop 保持控制向上左右兩條大斜線。黑方亦如所料,以 Pawn 吃掉 Knight 。

9. Qxf3 Nxb4

白方一定會將那隻入侵的 Pawn 打掉,否則只會任由其蠶食下去。白方可選用 Pawn 吃掉,但更好的走法是將 Queen 送上前線。 Queen 在棋盤中間控制多條直線及斜線,大有用途。雖然白方的 Queen 威脅著黑方的 Knight ,但白方是不會去吃的,因為後方有太多 Pawn 反撲上來。黑方卻上馬吃掉無人看護的 b4 Pawn ,亦可以威脅後方 c2 的 Bishop 。馬後炮的說,這是此局最重要的失誤。因為那隻 Knight 是亳無支援的,但卻單身的深入敵方陣地,屬於 Premature attack ,輕則輸 Tempo ,重則損兵。

10. Ba4+ Ke7

由於 c2 的 Bishop 受威脅,白方需要走 Bishop 。第 8 步時說過那條 Bishop 要控制兩條大斜線,終於發揮作用。黑方上一步移走 Knight ,其實是將 King 暴露出來。 King Safety 出了問題,白方將 Bishop 移到邊線 check 。目的是迫黑方停止那隻單丁 Knight 的進擊,強迫黑方移動其他棋子。黑方選擇了行 King ,這是不太好的行法。我會選行 c4 ,一方面可保著 king safety ,亦可以用 Pawn Structure 將那隻邊線的 Bishop 鎖死,終止其威脅。

11. a3 Nc2+

白方行 Pawn 威脅黑方將 Knight 移走,黑方的 Knight 退路不多, d5 、c6 被白方守著。其實 c2 都有白方 Bishop 守著。但是黑方都是走了 c2 check ,這是一個 blunder 。更致命的 check 應該是在 d3 ,白方被迫走 King 。再下一步就會是將 c1 的 Bishop 吃掉,這次突擊才算成功,但走錯了沒有辦法。

12. Bxc2 Ke8

白方 Bishop 將那隻 Knight 吃掉,完全消除威脅。黑方將 King 移回原位也令人摸不著頭腦,完全是浪費 Tempo 。我想我會做的是將 c 或 d 的 Pawn 移前,活化那些 Queen 和 Bishop 。

13. e4 fxe4

黑方右手邊的 Pawn 陣完全阻著 Queen 發達。白方等不耐煩,想為那隻守候的 Queen 開路。白方選擇放棄 Pawn 去換來 Queen 前往底線的去路。怎料黑方真的落搭。黑方如果先知先覺,是不應落搭的,就任由白方任食那 Pawn ,反正大把機會反擊。落搭的話,那 Pawn 只是深入虎穴被斬殺,更為白方棋子帶來更佳的位置。

14. Nxe4 Qd7

白方可選用 Queen 、 Knight 及底線的 Bishop 殺了那隻 Pawn ,都可將這些棋子送到安全的最佳位置。白方選用了 Knight ,更可支援那隻 Queen 。黑方現在才活化 Queen 已經有點太遲,可是這個走法會塞著 Bishop 的去路。更佳的行法,是參考第 12 步。 Queen 想操控的兩條白色大斜都沒有肉食。反而守黑色大斜線有 check 的可能。

15. Ng5 Rh6

白方的行法有點胡來,不過不失。目的是行多一步到 e7 準備吃掉 Rook 或招引 Queen 吃掉它,再以下方的 Queen 來個玉石俱焚。黑方的回應或是太早移動 Rook 了吧。

16. O-O Qe7

白方己經買了到時間,趁機 Castling ,將 Rook 伸出希望守大直線。黑方其實上一步已經可以行 Qe7 ,嚇走 Knight ,又輸了 Tempo 。

17. Ba4+ Kd8

白方再施第 10 步的故技,又再 check 中止黑方 Queen 威脅白方的 Knight 。馬後炮的說這一步不算太好。由其是下一步始終都是要移走 Knight ,是輸 tempo 之作。
可是黑方又再移 King ,再重申一次更佳的行法是用 Pawn 塞住 c6 。白方卻因為此得利,還是他已經睇死黑方心理是不會行左手邊那三隻 Pawn ?

18. Nh3 a5

Check 完,白方還是退了 Knight 。之後黑方走 a5 也是莫名其妙。為何不行 c6 ?(第三次問。)

19. Bg5 Rh7

白方 Bishop 跳上威脅黑方的 Queen 及 Rook 。黑方 Queen 塞死了 King 的去路,引致 Queen 不能移動。我起初以為黑方走 Rook 是想白方 Bishop 吃 Queen 後作反擊,令 Rook 走到最佳位置,怎料 ....

20. Bxe7+ Kxe7

白方如劇本那樣殺了 Queen ,check 。但卻沒有如劇本般推車撞死 Bishop ,就算用 f8 的 Bishop 殺 Bishop 都是更好的行法。卻由 King 親自出馬,令 King Safety 又出了問題。

21. Ng5 Rg7

白方上馬威脅 Rook ,黑方只是走一步回應。敗局已成。白方已經用 Knight 控制了 King 則邊的 e6 及 f7 。 d7 及 d8 被場邊的 Bishop 控制了。 ((第四次:黑方沒有塞住 c6 。)) f6 已被 Queen 控制。 King 的退路只有 d8 。他退到這一格只是遲早的事。

22. Rfe1+ Kd8

白方移 Rook 威脅 King 一條大直線,是令 King 走到 d8 後全無後路悶死,連原位 e7 都走不回去。黑方當然如劇本般走到 d8 。白方只要想想怎樣處理 d8 就成。

23. Qxf8#

d8 都被壓制,玩完。

-----

此局黑方的問題是,兩隻 Bishop 不是被塞住就是沒動。不能動或不動的棋子也是浪費 Material 。左手邊的 Pawn 沒有組成陣式保住 King safety ,也是敗亡的另一原因。而最大的問題,是有太多莫名奇妙的走法,浪費 Tempo 。那些步數如果用於活化 Bishop 、組合 Pawn Structure ,實在可以致勝,因為白方其實都犯了很多錯誤。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