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ore on Backgammon #1

Posted on Apr 5, 2010 by Chung-hong Chan

這是我在《明報》所寫的《七色部落玩 Game :雙陸棋》的網上延續篇。我很想將此文寫在報紙,可是我這樣做的話,會令那個專欄更為不吸引,飯碗都自己打破,只好寫在這裡。
很多人都對雙陸棋此一遊戲充滿誤解。最常見的誤解是,此一遊戲的技術要求非常低,而且運氣致勝的比例太高。
根據 FIBS ( First Internet Backgammon Server )上對戰的統計,排名較弱者對排名較高者的比拼,由排名較低者勝( Upset win )的機會只有 15% 。假如這就是雙陸棋運氣所佔的比率,那麼它的比率應該較橋牌及 Scrabble 為低。對比純技術的西洋棋及跳棋,雙陸棋需要的是另一種 Skill set 。我雖然都喜歡西洋棋及跳棋,但雙陸棋仍是我的最愛。可惜介紹給朋友玩時,只有幾個識貨。就像我早前看的一張電影 DVD Inglorious Bastards 竟然在香港無論口碑及票房都欠佳一樣。
為何會有雙陸棋只是靠運的誤解?我覺得是大多數人比拼雙陸棋,只會玩一盤。玩一盤是沒有可能了解這個遊戲的真諦。
雙陸棋是一個快上快落的遊戲,一盤所需的時間不多 ((只是一般所需的時間不多。我試過一盤拉鋸用了三小時。)) ,所以這個遊戲是設定成要多玩幾盤決勝的。要多玩幾盤,此遊戲就見真章了,當要用 Doubling Cube 時技術含量就更高。 Doubling Cube 的作用,是玩家在情勢好時加碼。對方可決定接受加碼,那麼勝出一方分數會加倍。如果對方決定不加碼,就即輸一局。決定何時加碼以及是否接受加碼,這些決定叫做 cubing decision 。這個遊戲最主要的 Skill set 只有一個,就是 Risk Management ,完全見諸 cubing decision 。
Cubing decision 為何複雜,原因是如果情勢太差,實在沒有理由加碼,因為輸也是輸雙倍。情勢太好的話,你可能會 Gammon win (輸雙,無加倍勝出可得兩分。 Gammon win 是指你已經完全跳走之時,對手還未有一粒 checker 跳走。)甚至 Backgammon win (輸三,無加倍勝出可得三分。 Backgammon win 是你已經完全跳走之時,對手不單還未有一粒 checker 跳走,還有最少一粒 checker 在你的 homeboard 或被打走。),假如你要求加倍,對方會因為情勢太差而拒絕加倍,你只能得一分,也是蝕章。所以,決定加碼的時機是非常微妙。雙陸棋的書本會稱這個時機叫做 Market Window ,簡單有數學公式計算。複雜者甚至要用人工智能電腦軟件計算。
同樣道理,假如你的情勢不妙,對方要求加碼。你要考慮你是否可以反敗為勝。如果不能翻身又接受加碼,不單止輸了會雙計,如果情勢差得非常要緊,可能接受加碼後 Gammon lose ,輸四。
是否接受加碼,除了此盤的形勢有關外,還有就是整局的形勢。例如你和對手玩先得 5 分者勝,你已輸了 3-2 ,你今局的形勢不太好,但翻身機會只有 40% 。對方要求加倍,你是否應該接受?想想,如果你如果接受了此盤又輸了的話,對手即得 5 分玩完。如果你翻得到身的話,會反超 3-4 。但如果不接受加倍,則是 4-2 ,還可以追下去。這是一個難題,除了是 Risk Management ,還有對情勢的判斷,又怎會是單純靠運氣?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