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Blah: what you should expect from Ubuntu 10.04 LTS

Posted on Mar 20, 2010 by Chung-hong Chan

Ubuntu Linux 即將會推出 10.04 Lucid Lynx 。上一個 Release 9.10 Karmic Koala 風評極差,以試玩心態下載了 10.04 的預覽版本,看看 Ubuntu 能否收復失地。

首先見到的,是 Ubuntu 不再使用 Human 這個界面主題,以黑色為主色令我聯想起其 Netbook Remix 版本。而她改用一張紫色的桌布,令我想起了 Snow Leopard ((昨日醫院有醫生問我,怎樣在 Snow Leopard 安裝 SPSS 。但是他將 Leopard 讀成 /ˈlɛpɔːd/ ,聽死我囉。如果佢有睇本博前幾日的 Schwa 文章,應該知道第二個音節要變成 Schwa 。就算係港仔不會 Schwa , -pard 都應該不會讀成 -pord 掛?)) 。界面更有時代感,可喜可賀。

我已將你不需看的都調暗了。首先,這個主題竟然模疑 Mac OS X 改用左方紅綠燈的設計,一改以前 Human 主題像 Windows 右方控制放大的設計。我對此沒太大意見,但這個轉變太大,現有用戶可能會感到不慣,甚至有可能出現 UI Inconsistency 。
另一個特點是,由 10.04 開始, Ubuntu 的預設搜尋器轉為 Yahoo! 。雖然可以輕易轉回 Google ,但總覺得怪怪的。我想,我已經幾年沒有用過 Yahoo! 來搜尋。值得一題的是, Yahoo! 已將搜尋業務「送給」公開源碼社群的眼中釘微軟,現在於 Yahoo! 搜尋,搜尋技術是來自微軟的 Bing

另一個可能引致公開源碼社群火大的,是 Ubuntu 真的將 GIMP 移除了。理據是 "normal users don’t use or don’t need to use GIMP" ((其實 Normal users 都未必會玩 Ubuntu 跟來的 Games 。)) 。雖然可從 Package manager 免費裝回,但 GIMP 是公開源碼成功軟件的示範單位,像是兒童節目沒有譚玉瑛那樣。
新加入的 Gwibber ,是一個 Twitter 及其他 Microblog 的客戶軟件,測試用來更新 Twitter 失敗。

感覺上 10.04 的反應前版本快,開機也較之前短。希望最終版本會再加進步。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