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偽公投之二

Posted on Nov 24, 2009 by Chung-hong Chan

上集偽公投之一,原來已是數月前的事。今日再講,又再應景。 ((生果日報繼怒砌甘乃威之後,又開動「日日砌」機制,每天頭版迫使民主黨接受社民、公民已經接受的五區總辭方案。))
討論偽公投時,常見的反對聲音係輸唔起。即是,民主派輸了議席,怎麼辨?首先,支持民主派,不等於支持民主。真真正正的支持民主,是支持民主這個政治制度,例如民主選舉制度,小數服從多數。小數的意見可獲得表達,多數要廣納小數意見,免成大多數獨裁。這些才是真正的民主。正如長毛所言,當五區總辭民主派輸了,代表民意不支持普選,民主派沒有理據再反對政改方案。 ((「如果我哋選輸嘅話,即係香港民意已經變咗,咁我哋又點能夠違背民意,投票反對政改方案?但我唔覺得香港人會放棄自由。」))
另外,民主派輸了,都未嘗不是好事。如果今年啟動五區總辭,即要 2010 才會進行補選,新議員最快都要明年年中才能上任。民主派失去了任一個席位,都失去了議案否決權。即是,政府會有約兩年,無論投出任何法案,又合乎親建制派及功能組別利益,都會讓其通過,立法會即變臨立會 2.0 。當年臨立會只存在一年多,就進行了公安條例修訂、廢除工會集體談判權及削弱香港人權法的地位等等,為未來的暴政鋪路。香港人不見棺材不流眼淚,且看五區總辭失敗後臨立會 2.0 會有甚麼好事做得出來(眼前見到有醫改、最低工資、活化中環、各項環保稅、捐款重建四川甚至基本法廿三條),更可映襯出全面立法會民主選舉的重要性。市民見到臨立會重臨聞到棺材香,才會更加落力支持 2012 要全面普選立法會。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