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劉華柒歌大回顧

Posted on Aug 31, 2009 by Chung-hong Chan

今早與盟友網上閒聊聊到劉華。劉華除了型爆之外,也有柒爆的時代。當然,以九十年代觀點觀之,九十年代不就是流行港式快歌?四大天王都有一人一首勁爆快歌,其中以黎明及郭富城較多。流行至零零年代,廣東中文流行曲又回到中至慢版的悶爆局面。
以下這些東西在九十年代是型爆的。只是今時今日,劉華自己都不想回首那個年代,可想而知這是他非常商業、非常 fans' favorite 的柒爆年代。自問我喜歡這個年代的劉華多於後來的。就在傳媒追訪世紀拖手,我們不妨回顧劉華的柒爆年代:

1. 我恨我痴心

這首歌是改編自 Joan Jett 的經典名曲 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 ,現時不少的 noon d 碟或改編原曲碟都常常收錄 Joan Jett 的原版。劉華版本,除了他一身牛仔打扮加舞蹈員配合一邊扮玩樂器一邊使出型爆武功動作,其承襲自原曲的 Rock 味也是反叛年代焚機精選。對比起自稱為 Rock 友的吳國敬,拉車邊最 Rock 歌曲《玩火》(改編自 Bon Jovi -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這首我恨我痴心最少 Rock 他十九個馬位。

注意:無記的字幕組亂來的,明明作曲是Joan Jett ,卻會寫成是 Joan Ject 。

2. 獨自去偷歡

這首歌明目張膽講偷歡可以說是引發一個 Cultural Phenomenon 。改篇歌詞的數量,我想僅少於《一起走過的日子》。最常見的是「獨自去 Kowloon ,又係我洗碗。用晒D湯碗,我是旦找個盤。」此曲是 100% 的本地創作,但編曲卻西得很,那些 Synth-pad 及 Keyboard 的運用都用得非常西 (由其像如 2 Unlimited 之類),以及最後一段仔的結他 Solo ,都是當時流行曲的必勝組合。我懷疑此曲是對張立基曲風的回應。劉華的歌唱事業,是從這隻歌再提升的。

3. 開心馬騮

MV 有多段「偽 Moonwalk 」,已經大約知道此曲的「有型」程度。 MV 的導演是 Susie Au ,拍過不少港產 MV 。獨自去偷歡是張立基的回應,我懷疑此曲是對《熱力節拍 Woubomba 》等等寶記 Red Hot Hits 的回應。劉華唱這曲時,應該三十幾勾,還在扮廿零歲講尖東夜泡街童,畫面見到的是一個老人精,可說是香港樂壇不許人長大的明證。

4. 倒轉地球

這種 rockabilly 的曲風,在香港一定會成為熱播歌,但亦一定不會傳誦。要選香港 rockabilly ,郭富城的《水手裝與機關槍》更有趣。劉華想長大,但這首歌說明,他已經困在一個匣匣。

MV 都是 Susie Au 。

5. 夏日 Fiesta

應該是劉華最後一首快歌。這次是對西方突然流行拉丁音樂(主要是 Ricky Martin )的回應。我到現在都不明,為何要追擊主音結他。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