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Quality of life

Posted on Jul 27, 2009 by Chung-hong Chan

qol_income

這是我對 Quality of life ( QoL ) 及收入的理解。
當你的收入由零增加至一個單位時, QoL 會增加很多,因為終於有溫飽、安全。當收入再增加多一個單位時, QoL 的增長就開始減少。例如收入再增加,你已經有溫飽安全,卻可以發展興趣、閱讀、信仰、進修、做義工、「食好野」等等。但因為收入的增加,工時的增長,私人時間減少, QoL 有所減低。我認為 QoL 和收入增長,是有一個 Turning point ,再增加的話,反而會對 QoL 有害。例如工時增長無個人生活,或者進入錢搵錢,不再需要勞動,又時常「食好野」,慵懶引致心血管疾病;心理上出現富裕病( Affluenza )。到那個位置,愈貪對 QoL 的破壞愈大。
我想這或許是有錢二世祖子弟和窮人子弟都同作「氯胺童」的原因。我們的社會只講利慾、口慾,求得如何不道德都可以。 ((但色慾方面,卻是o靚模露半北球都是有違道德,更用破窗理論般的滑坡邏輯,社會容忍o靚模露半北球,就會容忍緩交。)) 合法的巧取豪奪,更是這個社會所鼓吹的。我們與 GDP 主義一樣,認為只要 GDP 持續增加, QoL 就會持續線性甚或幾何級數增長。其實 GDP 不停增長,會帶來不同程度的惡果,如污染問題; ((又或如鄰埠,讀得到書的,都只去想做荷官,因為荷官是一般工種兩三倍的月薪。因此沒有人當教師,這些就是社會都要付出的代價。)) 人的收入不停增長,卻都要在其他地方付出代價。我多有聽到,政府叫我們不要多看色情暴力物品、少吸煙飲酒,但卻鮮見政府告誡我們貪財的禍害。或許,因為曾蔭權的合法薪金加津貼,就連奧巴馬也只是他的七成。
我這個人,不是第一次被人說是不希罕搵錢。我有時認為,我已經在圖表收入 2 的位置,收入增加也只會少量的增加 QoL 。 ((我懷疑閱讀這個 blog 的,有超過八成的人,月薪比我為高。))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