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爭產

Posted on May 22,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每一套近年裁員大台最高收視電視劇,都是爭產劇。這種劇有一種框架,無論古裝時裝都是在這個框架之上發展:一個創業中老年男性有一個大家族,會有一至N位妻子,這N位妻子又有N位子女。妻子及子女之間,會分開三個 camp ,分別是「仆心仆命」派、「庸庸碌碌」派及「無惡不作」派。所謂的高潮位,有「無惡不作」派玩謝「仆心仆命」派,以及「仆心仆命」派報復或沉冤得雪。「庸庸碌碌」派通常無甚機心,但多數為兩派之間的棋子。會因為「仆心仆命」派太仆心仆命而幫助他們,亦因為「無惡不作」派與其有血緣關係而不肯大義滅親。
我們看看爭產劇教導我們的價值觀:是托老豆大腳。如果有多於一位妻子的話,最得寵的一房會獲得更高機會傳承遺產。亦因此爭產劇的另一高潮是各位妻子扭盡六壬去爭寵,而不是集中精力於產業之上。這種典型父系社會價值觀,是婦解份子燒多幾百打胸圍都燒不走的。爭產劇的另一個教訓是,香港式的有錢人,其實都只是二世祖。有真材實學的,別傻吧,你沒有希望的了。大眾沉迷於這種價值觀,新生代永不能上位也只能說句活該。
爭產劇所帶出的批判性問題不在於「仆心仆命」派能否沉冤得雪。當我們看爭產劇看得肉緊,有沒有人想過將繼任人只限於家人是否絕對正確。早前拜讀曹仁超的奶周訪問,他認為嬰兒潮一代人吸了四代人的血阻人上位。後來在其專欄修正,他認為新世代不能上位,港式家族企業文化才是主因。創業一代一定將權位交給兒子,那麼其他僱員為何要為該公司付出?中國古有禪讓的傳統。 ((只是夏朝才開始有禹將皇位傳給家人啟,開始所謂世襲制度。但亦有相傳禹想將王位禪讓伯益,但其子啟殺掉伯益奪權。)) 西人有 Bill Gates 將 Microsoft 王國傳位 Steve Ballmer 而非其三名子女。另一經典是 Steve Jobs 委任 John Sculley 為 CEO ,之後 Sculley 飛 Steve Jobs 出局,再傳兩位外人( Spindler 及 Amelio ),再由 Amelio 委任 Steve Jobs 回朝。而 Steve Jobs 的繼任人,幾乎肯定是 Tim Cook (現時的 COO ),而不是 Steve Jobs 的兒子。總之原則是有能者居之,人人都專注於產業。創業一代子女家境雄厚,生活豐裕,進修、創業無甚難度,贏在起跑線,對比社會窮困的大多數,其實已經好夠。連王國都要送給下一代,這是否過多?
沒有人研究過,中國式肥水不流別人田、只傳家人傳統所引致的後果。我們可以看看中國歷史家族王朝覆亡的過程,一個家族是否可以長久統治?外姓人想奪權,有那一次是和平的? ((我不想成為那些只會抱怨的年青人。我們要打破這個困局,第一步是向這種價值說不。第二步,如曹仁超所說,是 Thinking outside the box 。王維基其實是我們這一代的 icon 。))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