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我 Geek 但我不電車

Posted on Mar 21, 2009 by Chung-hong Chan

compiling-r

與某同學講起 Linux ,他說他有興趣在舊電腦裝。有人在現實中和我談 Linux ,有點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因此星期六早上突然 Geek 性起,突然想完成清單的一些任務
首先是想完成裝好 FreeBSD 的任務,其實我已經裝好在 VMWare ,只是 GNOME 及 X11 一直都設定不好。只好暫時放棄。
於是乎就玩另一任務,就是安裝 Debian 。近年轉投了 *buntu 的陣營,對上一次裝 Debian 我想都經已是 Pentium 233 MMX 年代。電腦是姊姊從城大拿回來的。
見 Debian 剛剛推出了期待以久的 5.0 Lenny 版本 ((對上版本 Etch 已經是兩年前)) ,一早想支持。
以前安裝 Debian 是沒有圖像安裝介面的,裝完還有那個有點要靠運的 xorgconfig ,才可以安裝好 X11 。現在一切都自動化了。安裝完即刻有 GNOME 桌面使用。我選英文界面,安裝完連中文字形都沒有裝,根據本地非常幫得手的 Debian 社群建立的 OSwikiHK ,知道要安裝幾個 package 才可以。這個我要投訴,全球化年代預裝各國字形都不是太過份。我見已有人回報這個問題,希望下一個版本會有改善。
再根據 Debian wiki 的方法安裝 Flash ,失敗。不知道為何 Repo 內沒有 flashnonfree 這個東西。我直接到 Adobe 網下載 .deb 檔安裝。

dual_osx_debian
上 Space OSX 下 Space Debian

再裝其他所需軟件,例如 tex 、 R 等等。看到 Repo 內的 R (Binary) 版本相當舊,竟是 R 2.7.1 ,應該慢了大約一年。最新版本是 2.8.1 。看看自已的清單,其中一個是從源碼安裝 R ,感受開放源碼的感覺。於是一鼓作氣連這個都做了。
但是我之前未試過 Build from source ,以前裝軟件只會用 apt-get ,要一切從頭學起。
看了一些 Background ,只要 RTFM 得夠,其實不太難。通常 Build from source 最煩只是 dependency 問題,最怕編譯期間突然有一兩個 dependency 不存在,就前功盡廢。看到 R-wiki 介紹,最安全的方法,是先用 Repo 內的 Binary 版本 R 拋磚引玉,安裝所有 Binary 所需的 dependency ,才對下載回來的源碼進行編譯,應該就會萬無一失。這個方不論是 dependency 甚至所需的編譯器都會安裝好。

指令是

apt-get build-dep r-base-dev

從 CRAN 下載了 Unix 版本的源碼。再用 tar 將他解壓

tar -xvvzf R-2.8.1.tar.gz

會解出一個 directory ,轉入去

cd R-2.8.1

之後我根據這個 directory 內的 INSTALL 文件指示去做便可。

./configure
make

源碼就會開始編譯,需時將四五分鐘。再根據 INSTALL 文件將 R 的 Help 都製作一份。

make pdf

完事後其實 R 已經 build 好。可輸入 bin/R 試玩。完全 work ,連 x11 繪圖都得。掂。
於是乎將它安裝到 bin

make install
make install-pdf

以後需要輸入 R 就可以了。第一次親手編譯的軟件就是我自己最喜歡的 R ,使用起上來倍加親切。以後都用 build from source 的方法來完裝 R 才成。

清單兩件任務完成。我真的感到小確幸。

下一步可能是編譯 firefox 。今天太累了,只好留到下次。 Debian 內的 Firefox 因為版權理由是叫做 Iceweasel ,好傻的名字。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