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athematically making sense

Posted on Aug 22, 2008 by Chung-hong Chan

從奧運主頁找到的金牌榜是這樣的。

排名有兩個,一個是只按金牌的數字排列,中國以總數 46 面力壓 30 面的美國。另一個排名是金銀銅都計算在內,中國卻只獲得 83 面,比美國的一百面為少,故此排第二。
問題是,兩個排名方法都不能反映現實。獎牌數可以代表一個國家的體育力量( Prestige ),根據這個原則,銀牌和銅牌都應該計算在內,故此只計金牌是不正確的。但一個國家要訓練一個只能獲銀牌的運動員實在比金牌容易,故此金牌、銀牌、銅牌的加權( Weighting )不應是一樣的,一面金牌不等同一面銅牌。
怎樣可以數學上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應該為獎牌數加權,但加權的選擇亦有討論的餘地。到底一面金牌等於幾多面銀牌?一面銀牌又等於幾多面銅牌?
我用隨意的方法,一個金牌等於兩面銀牌,一面銀牌又等於兩面銅牌。即是金銀銅的加權是 1 、 0.5 及 0.25 ,計出一個叫做 Gold Medal Score ( GMS ),再將 GMS 排序。(根據今晚八時的數據)

根據 GMS 排序,頭三位是中、美、俄。對比以金牌排序的中、美、英以及以獎牌總數排序的美、中、俄。我認為我的排序法更反映現實。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