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送給不知怎去保護環境的人(包括我)

Posted on Jul 9, 2008 by Chung-hong Chan

現在高油價帶來的問題,令人關注到能源問題。美國政府曾經多次向公眾指出,美國要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原因是「非環保」的,而是戰略性的。該國總統的理由是,因為石油是由中東生產,中東國家支持恐佈主義。恐佈主義者襲擊美國,即是美國補貼恐佈主義者攻擊美國。 ((布殊說:“It creates a national security issue and we’re held hostage for energy by foreign nations that may not like us,” )) 布殊家族現在做石油生意,我想現在發過豬頭。但是,我未見到美國布殊政府在推動可再生能源,做過些甚麼。
我記得小學讀書時,已經講石油會在五十年內用光。廿年時光飛快,我已是成人。從維基百科看到引述世界石油的數字,石油會在四十五年內用光、天然氣是七十二年、煤是 252 年。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數字?我想的當年的預測數字不準確吧。
新自由主義者經常說環保份子危言聳聽,指現在氣候問題不存在,與人為因素無關。他們出現這種「否定主義」 ((Denialism ,不知如何翻譯,在維基看到的解譯是:Denialism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the position of governments, business groups, interest groups, or individuals who reject propositions on which a scientific or scholarly consensus exists. Such groups and individuals are said to be engaging in denialism when they seek to influence policy processes and outcomes by illegitimate means.)) 傾向,是環保絕不會是一個有人會付鈔的工業,這個工業幾乎肯定是要政府從納稅人口袋付鈔。另一個可能性是,政府會因為要改變市場對高污染的產物之需求,而向高污染產物增稅。這些就是新自由主義者最討厭見到的:政府干預市場。 ((另一個原因是,他們收了石油工業錢。))
否定氣候問題,不代表破壞環境是正確的。現在否定、明年否定、大後年否定、大大後年否認... 還可否定多幾年?環境污染,對市場亦非好事。例如香港近年污染嚴重,有旅客及商人指會減少到香港。總體環境,其實在自由市場亦是一種資產。 ((馬爾代夫、北海道為何多人想去?是那些以為多建金紫荊廣場、 360 、漁人碼頭就可以吸引更多旅客的人所不能明白。))
閱報得知,德國車廠梅塞德斯平治會加大研發非石油引擎的力度。首先會研究被稱為 DiesOtto 的引擎,此引擎可用一般電油激發出油渣般的動力。可望令旗下車輛減少對高污染油渣依賴 ((因為油渣比電油多雜質,燃燒時會產生很多煙灰及硫氧化物。前者致癌,後者會引致酸雨及刺激人類呼吸管)) 。就算一般電油汽車使用 DiesOtto ,亦可增加效率,減少電油消耗。這個引擎會在 2011 開發完成。他們亦計劃推出使用能源電池和電氫氣混合驅動車。平治主管先進引擎開發的 Prof Kohler 估計先進城市或會在 2015 年之前,汽車會轉用非石油引擎,大量減低對石油的依賴。
這種由商業自行安排的環保行為,我想新自由主義者是會支持的。要是有更多商戶做這些東西,新自由主義者就無需要對破壞環境所造成的問題否定下去。他們的良心或會好過一些。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