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魔鬼大狀

Posted on Mar 31, 2008 by Chung-hong Chan

kopp.jpg

昨晚晚上九點去看電影節的魔鬼大狀( Terror's Advocate )。
不知是誰人的點子,將這樣電影放在這樣晚的時段播放,是相當的磨人。亦因為主題關係,有四分一人未完場已經走人。
無論這套電影在康城影展如何的獲好評,這套電影在香港播放,除非觀眾有如聞見思錄周君的國際視野,否則就只會是對牛彈琴。
我個人覺得,作為紀錄片,這套電影都交足功課。永遠紀錄片都是吹水多過食飯。要是本身對要吹的題材沒有興趣的話,更好看的紀錄片,都是只會是一些東拉西扯的垃圾。
就像香港電視新聞,美國轟炸伊拉克,新聞取態只是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中東恐佈主義的形成、巴勒斯坦、歐洲國家暗地支持恐佈主義、反殖反帝國主義、左翼人士革命等等,只是港人過目而忘的新聞字眼,是多麼的沈旭暉和 Roundtable 。論入腦程度,永遠不及那幾張淫照的體位、放出日期時間及相片的真偽證據。
故事的主人翁雖然是 Jacques Vergès ,但其實更加 Colourful 的,是那些被視為恐佈主義者。例如豺狼卡洛斯( Carlos the Jackal )的女友 Magdalena Kopp (她是德國人),甚或至 Vergès 的前妻,在阿爾及利亞獨立運動奉為英雄的 Djamilah Bouhired 。 ((我的疑問是,為何她們都是如此漂亮?))
只要了解一下七十至八十年的國際關係,會發現這套電影逼力相當大。歐亞非三地的角力,輸入和輸出革命(例如有阿爾及利亞革命經驗的 Vergès 被暗示曾為紅色高綿的波布作副手,策劃柬埔寨的全國大清洗),還有東德時代史塔西和以色列莫薩德對德國、法國潛藏的中東恐佈份子的追逐,相當冷峻刺激。
據說這電影會有第二場播。如果你忘記了七八十年代的局勢,但又不想悶足全場,我建議買了飛的朋友去了解一下當年冷戰年代的國際形勢。最少都去電影的主網讀讀誰是豺狼卡洛斯,因為整套電影有三分二是講卡洛斯。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