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冷血的公共衛生

Posted on Mar 14, 2008 by Chung-hong Chan

Follow up 之前的流感高峰 2.0 ,今天衛生防護中心出了三月第二周新數據,一如之前估計是狂昇,昇到 10 per 1000 GOPC visit 。奇就奇在傳媒如此狂谷,加上四個小朋友「因為流感死亡」,如此狂潮仍未高過 2006 年的高峰 12 個。
講數字永遠係最冷血,報紙報道一個死亡個案都可以熱血。一個人無做傷天害理的事,都不應該死,每人的生命也值得專重。這一點我很明白。當去到公衛研究的 Arena ,見到的只是數字和圖表。
最新在找香港兒童因為流感而死的死亡率。我發現是沒有數據的。從醫管局統計年報找到的數字 ((這個表是以 ICD-9 分類。流行性感冒的 ICD 號碼屬於 487號。根據這個表,是屬於呼吸道病。從表中見,每十萬個 1-4 歲小孩,每年有 3.3 人死於呼吸道病,但個呼吸道病包括各式肺炎,而肺炎的死亡率一定比流行性感冒為高。)) ,不太全面。從文獻找找,只找到港大黃浙明教授 ((他是港大的生物統計師。)) 在 2004 年發表香港成人流感死亡數字。 ((Clin Infect Dis. 2004;39:1611-7. )) 香港 40 至 65 歲每十萬人每年有 7.3 人因為流感相關的病症死亡,65 歲以上更加多至 102 人。
外國小童的數字是有的,例如美國 CDC 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數據 ((N Engl J Med. 2005 ;353:2559-67.)) ,每年流感季節兒童死亡的數字,是每十萬人有 0.21 個。另有兩個較早的研究 ((JAMA 2003;289:179-186.)) ((N Engl J Med 2000;342:225-231.)) 得出的數字是 0.48 和 0.77 。這個數字,是和醫療水平和抵抗力等等因素有關,我估計香港的數字可能比 CDC 的 0.21 為高。
根據香港統計處的數字,香港在 2007 年推斷有 136 萬年紀少於 19 歲的居民。根據以上的數字,到底每年預計會有幾多小童死於流感? ((數字上有點 Mismatch ,因為人家是研究 18 歲樓下,我暫且估計 19 歲和 18 歲差不多)) 如果用 CDC 的數字,每年香港應該有 2.86 個 19 歲樓下的兒童會死於流感。而用 0.48 及 0.77 的較舊數據,得出的結果分別是每年 6.53 和 10.47 個。
如果要進一步冷血的話,我會比較每年香港兒童因為自殺和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再得出自殺比流感更加威脅兒童性命的結論。故此,政府應該防治自殺而不是去防治流感。不過,我不會這樣做了,畢竟我也是熱血人類,無謂落井下石。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