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真心膠的 IT 人和傳媒

Posted on Feb 29, 2008 by Chung-hong Chan

netvi_every.jpg

生果日報記者寫 IT 新聞差,已經不是新聞。在 MacGrass 我寫過不少。但今次這篇真係好正,要再行分析,作為公眾電腦科學教育育識文章。
生果報投訴版自稱 IT 人的黃生投訴聲稱可達 7.2 Mbps 的網X行流動寬頻慢,在巴士上使用,電腦上反映的下載速度只有 12KB/s ,投訴人稱超慢。蘋果日報加句如此的說話:

7.2Mbps 共享寬頻是指下載速度最高可達約 7,000KB ,現時若如投訴人指下載速度最差時只有 12KB ,即只能使用該公司約六百分之一的頻寬。

我估計不少真 IT 人都在陰陰咀笑。有讀過中一至中三程度的 Computer Studies 都應該知道,這個投訴有點無理。亦可見香港自稱 IT 人的,其實很多只是吹水之輩,分分鐘只是在電腦場幫人砌機或者賣 CDR 。
現時市面上的網絡速度常用單位,是 bps 。例如 802.11 g ( wifi )是 54Mbps ,即是每秒下載 54 x 106 bits 。 ((有關 Mega ,有兩個 meaning ,分別是 1M = 10242 和 1M = 10002 。我現在全用 10002 。)) 以前的 56K modem ,是指下載速度是每秒 56 x 103 bit 。一般賣寬頻,例如那些 1000 M 寬頻,全都是指下載速度為 1000 Mbps 。
但是電腦回報的下載速度,則為 KB/s 。要注意大小寫。這個是指每秒下載幾多個 Byte 。中一的電腦科有教,一個 Byte 等於八個 Bits 。故此, 54Mbps 這個 wifi 速度,就算電腦能夠 100% 應用這個理論速度,電腦只會回報 54/8 = 6.75 MB/s 。而 56K modem ,電腦回報速度是 7KB/s 。 ((56K 比較複雜,由於電話線的問題,以電話線傳送 8 bits ,要在前後加入 1 bit 的「啟動」和「關閉」訊號。即是每傳 8 bits ,要用的頻寬是 10 bits 。 56Kbps 轉換為 KBps ,理論上不是除 8 ,而是除 10 。那麼, 56K 的實質速度最高僅為 5.6KBps 。)) 那些 1000M 寬頻,電腦回報的速度是 125MB/s 。
該名黃生使用的流動寬頻,是集合三種網絡,分別是 wifi 、 3G ( WCDMA/UMTS )和 HSDPA (又稱 3.5G )。 Wifi 的理論最高速度為 54Mps ,但多數不能流動使用,例如在巴士上。那名黃生在巴士上,使用的網絡應是 3G 或者 HSDPA 。香港的 HSDPA ,最高速可達 7.2 Mbps ,但覆蓋範圍未及全港。 3G 網相對比較完善,但 3G 網最高只能有 384 Kbps 。 ((這已經比 GPRS 的 56 Kbps 和 EDGE 的 180 Kbps 為快)) 根據上述的轉換方法, HSDPA 在電腦回報的速度,為 7.2 / 8 = 900KB/s ;而 3G 的回報速度,為 48 KB/s 。這些都只是理論上最高的速度,實質上還受天氣、位置、電腦硬件本身的影響。如果用 3G 網的話,有 12KB/s 已經算係偷笑。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