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台灣

Posted on Jan 12, 2008 by Chung-hong Chan

這首歌是我最愛的歌曲之一。你話我老套,我認。
We are the world 不能代表美國黑人精神,限風的《地球大合唱》 ((《地球大合唱》也沒有像《明天會更好》傳誦至今)) 也代表不了香港精神。唯獨在我心目中,這首《明天會更好》簡直是台灣流行音樂頂峰之作。歌曲反映的精神,之於我這個國外親台 ((我估計我的親台傾向比柳玉成更強烈)) 的香港人,感覺是非常的台灣,就是那種純樸、和平、關心世界 ((不過世界遺棄他們)) 的取向。雖然三首歌都是講類似的主題,只有《明天會更好》與台灣人精神結合。你要我相信《地球大合唱》內的「攜手爲建造未來齊奉獻 始終有一天 這地球會合唱」是香港人的精神,我反而更加相信農夫最近的「買多幾隻股票估下會賺」是港人的核心價值。
這首歌是羅大佑在 1985 年為中華民國光復四十周年而作。光復,是指二次大戰之後結束了日本的殖民統治,台灣人民再次「當家作主」。現在香港就連回歸十年,那些文宣紀念歌都是多麼的中共樣版,由「有這大法可創造奇蹟」到「獅子山觸得到長城,血脈裡感應」都是多麼的嘔心,完全反映出香港主流歸邊派擦鞋有著數的咀臉。紀念香港結束殖民統治四十年的時候,我不會預料香港會有一首像《明天會更好》般的好歌。也許到時已經流行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