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Kämpfer

Posted on Apr 2, 2005 by Chung-hong Chan

看罷Der Untergang (Downfall, 中文名是「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極套電影的Tone也很低沉。在我所認知的德國電影,十之有九都是如此低沉。
對戰爭恐怖的描寫,個人覺得比Saving Private Ryan細致。因為這套電影以多個角度(民眾、司令部、軍醫)去描寫戰爭。
當然,此片表現了一些納粹內部反倫常的罪行。但其實也在為不少納粹人士贖罪,想表現有些為納粹仆心仆命的人都很無知,他們只是麻木地跟隨他們的Führer(Adolf Hitler),這些人物包括其妻Eva Braun以及女主角,也即其私人秘書Traudi Junge。她們在電影中的感覺,是對Hitler所犯的戰爭罪行一無所知的。(Little spoiler warning, please highlight to read)電影中甚至說Eva其實不太愛Hitler。似乎有點想將這些無知的女仕們和納粹德軍所犯的罪行劃清界線。觀眾會支持Traudi活下來,可惜歷史不容Eva活下來。
這套電影也有很多的不能預計的graphical violence,計劃去看的朋友請做足心理準備。昨晚坐在我旁邊的一個ma'am看到血淋淋、手術、殺人、自殺、殺狗也尖叫一番,可見此電影的血腥。
千萬別將這電影當作史實的全部而去同情Hitler。如想以近期電影感覺二次大戰歐洲戰線的歷史,請都看「舒特拉的名單」、「鋼琴戰曲」和「雷霆救兵」。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