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Alcohol Sponging

Posted on Dec 8, 2004 by Chung-hong Chan

研究永遠由問題開始。Kelly a.k.a. Nikitac問小兒發燒應否使用酒精抹身。因為這個問題我做了點Literature Review,解答了問題。反正都Review了,倒不如將詳細結果上網。

小兒在發燒時間其實身體會大量損失水份。體溫每增加一度,身體水份的需要就會增加12%。(1) 故此發燒的兒童需要補充水份。而保充水份的方法,除了飲水之外,也可使用打點滴方式補充水份(當然要有醫護人員協助之下)。
小兒發燒應使用溫水濕布抹身(2),而不可使用冷水又或酒精抹身。(1)
網上教導處理小兒發燒的網站,分別有5%建議家長在小兒發燒時用冷水或酒精抹身∕洗澡。(3)
以冷水抹身可能會令小朋友體溫急降,腦下墜體可能會因為體溫急降而改變身體的生陳代謝機能,令小朋友更為不適。最大的問題是,體溫急降令小朋友打冷震,生產更多的熱能,反而會進一步增加小朋友的體溫(4)。
由於酒精極具揮發性,比冷水更能帶走身體的熱能。故此會產生冷水抹身的同樣問題。另外,美國有一宗案例是一個六個月大的兒童吸入酒精抹身時揮發的氣體而引致急性血糖降低及昏迷。(5)
因此,小兒發燒絕對不能使用酒精抹身。

由於本人不是兒科醫生,本人的意見不能取代醫生的診斷和治療。如果任何問題請與家庭醫生聯絡。

Reference:

1. Ng DK et al. Childhood Fever Revisited. Hong Kong Med J 2002; 8: 39-42.
2. Impicciatore P et al. Helping parents to cope when their children are acutely ill. BMJ 1997; 314:373.
3. Impiccaiatore P et al. Reliability of health information for the public on the world wide web: systematic survey of advice on managing fever in children at home. BMJ 1997; 314: 1875-9.
4. Kluger MJ. Fever revisited. Pediatrics 1992; 90: 846-50.
5. Moss M N. Alcohol induced hypoglycemia and coma caused by alcohol sponging. Pediatrics 1970;46:445-7.

14:05 - Wednesday, Dec. 08,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