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HK -> China -> Vietnam

Posted on Nov 17, 2004 by Chung-hong Chan

我不是搞港獨,但有一點中國和香港不同之處一定要說明清楚。
很多時A司長又或者陳波士會話,大陸可以一半價錢做到同一件事,為何要在香港做。
根據這個價錢邏輯,根本香港一定陸沈、經濟一定無起色。因為甚麼也是大陸平,為何要在香港搞?
New York, 東京, 星加坡的經營成平也高,為何國際大公司會在那裡開設總部,而不在經營成本最平的地區如大陸、孟加拉之類?
原因是當地有一流質素的員工、廉潔的政府、公平的競爭環境。這些是經營成本以外的東西。
就正如,為何有翻版和正版LV,為何除了師奶之外,大多數人都比多幾十倍價錢買正版?
香港政府一味只鼓吹Price Cutting,我們的工資慢慢和深圳接軌。
如果一個地方,唯一的賣點只是經營成本的話,當有另一地方打價比你低,投資者就會轉地頭。聽說有部份搬了由香港搬到大陸的國際公司,開始因為經營成半慢慢上漲而搬去vietnam。
怎不令人相信,香港的price cutting策略,不是死路一條?

17:32 - Wednesday, Nov. 17,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