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Toxic Environment

Posted on Nov 12, 2004 by Chung-hong Chan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寫作碩士學位」,多麼「夢幻」的一個title。其夢幻程度可以和我的「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生物科技二級榮譽學士」比下去。就算我的title論質論量也不及「約翰...學士」,但像香港的數碼港中藥港那樣,我的title的字數比較多。
這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寫作碩士學士」寫了很多有關中國人的辛酸的書。就算身在番鬼地方,真的做到「心繫家國」,專重中國人的歷史。和那些將香港和中共的關係多次用父子這個symbol來表達的廣告片可說是天淵之別。
她有一本書叫「蠶絲」,講中國的導彈之父開發「蠶蟲導彈」的故事。另有一本書叫「南京大屠殺」,是南京大屠殺的第一部英文專書。
這些書在大學期間的圖書館「立」過。但卻沒有細心讀過。
似乎很多作家都逃不過depression,企圖自殺。好彩的會捱得過,清醒繼續生存。逃不過這個宿命的,就有如這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寫作碩士學士」,而且被譽為最佳的年輕歷史學者的女仕,在某公路吞槍自殺。

--^^--
Journey to the NORTH
旺角居住一個多月,多番波折,終於可以由旺角北上,永遠回歸元朗大生圍茅山科學關注組總部居住!
在旺角居住一個月,個人來說覺得十分不好受。
迷 信和科學是兩個對立面。一個普通的中國家庭有一個人迷信是十分正常的。可是當人數增至兩個或以上,就足以主裁這個家庭的幸福。因為這個原因,時常出現爭 吵。例如兩個人因為沒有床要長期做「廳長」,這樣已經沒有私人空間可言。最慘是初一十五卻會有人在兩三點故意開廳燈,誓要令你沒覺好睡為止。(啊!今天是 初一。)
還有多次因為大小金錢事而和那個家的女主人嘈吵。總之,煩到死,再加上那處的食物∕生活等等問題,令我覺得此處的生活十分不健康,無論肉體及心理上亦言。我們最終決定回到元朗居住。本來決定是月底搬出,可是突然覺得問題的迫切性,這個決定的有效期變成今日。
Good Bye, MK.
--^^--
看罷Super Size Me.
看過李敏及eddie兄對這套電影中的實驗的評價,才發現這套電影的重點根本不在於那個實驗。
其 實那個實驗你可以當它完全不存在。那個實驗的結果其實是預料之內,阿媽的而且確係女人。我相信,這套電影加入這個實驗的原因,只為增強投入感。不存在這個 實驗,卻是一套有如micheal moore或者Hong Kong Collection的documentary。
[Spoiler Warning...]
其實這套電影的重點反而在於那個實驗以外的訪問以及factual fact。
例如美國人對快尷漪搌k,快壎禶~的宣傳手法,美國政府的教育政策也是引致obesity等等。
Obesity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很記得被訪的其中一個雜誌編輯說:「當你向人說吸煙會死,沒有人會話你。可是如果你見到一個肥婆叫甜品,你卻不可向她說再吃下去會死。」
細看這套電影,「不瘦降」其實是整個環境(toxic environment)所做成的。
可能因為這是拍給laymen看的關係,沒有細細分析obesity epidemic的主因。
其實主因是因為食物在世界分配不公。有人食到過暴肥,食到要減肥;有人卻連乾淨水都無得飲。再者,科技發展,我們吃下很多的能量,卻使用很多吃下的能量以外的能量(如石油、電力等等),令很多的能量積累,成為fat。這是systemwise的原因。
當然,快嚏B汽水、無體育堂、無小息、唔做運動等等,這些是個人本身的原因。 16:55 - Friday, Nov. 12,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