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Jef Raskin

Posted on Oct 30, 2004 by Chung-hong Chan

其實這幾天的經驗,有很多的東西想抒發。人生存的意義,除了input (食飯,賺錢,比order做野)之外,就是output(痾屎,痾尿,吹水,洗錢),that's my theory of my damned life.
最 新在看的書叫AC 2.0。作為一個Mac友,而且自命好loyal, 好hardcore那些人,問呇傢鶭囿G電腦,除了那些很emotional的bullshit之外(quoted from a local forum: 「六年多前是先接觸pc機,但後來覺得用pc機的人總是「勁」整機,「勁」裝機,於是基於消費者心態,回港後便極速地轉用MAC,一直用到現在。 」「我用左MAC唔耐,但我鐘意拎部powerbook出街,唔用wewa要用iPod,仲要拎住響手引人黎搶。 我仲鐘意周圍同人講mac有幾好 。」),問他們有關Apple的history,他們又「懶識」地講甚麼Steve Jobs創造Mac之類的白痴話。叫他們講Mac的memorable的product,他們的list只有iBook, iMac, iPod。
自問自己都不算一個資歷極長的Mac User。就算我覺得PC機是有一定的問題,難道Mac就完全沒有問題嗎??還有那些自命Hardcore的Mac User,以下是For you的Apple History Sunday Crash Course。

  1. Steve Jobs做Head的Project,在Apple早期只有兩個,分別是Apple III和Lisa,兩部機都是Commercial Failure。而Macintosh Project的Head叫做Jef Raskin。在SJ的眼中,他稱這個人做Shithead,SJ其實想在Macintosh開始之初cancel這個project,可是因為Apple III和Lisa失敗而被迫Focus在Macintosh。
  2. 一切SJ參與最多的Project, e.g. Apple III, Lisa, NeXT,都是失敗收場。而他成央A而且credit有他份的project, eg Apple II, Pixar, iPod, 都是他參與最少的。

單講Hardware和software,Mac絕對好過x86 PC。但一真覺得沒有太大可能convince廣大市民全數用Mac。會轉用Mac,而不再使用x86 PC的可說是chosen one。
某天Nikitac aka Kelly問我對「三三四學制」的意見。
我的意見是「Content很好,Implement很差。」
單 看牌面,「三三四學制」的確比「三四三學制」好。就好像Mac的Software和Hardware比x86好一樣。可是怎樣由持之以恆的「三三四學制」 轉為「三四三學制」,也即是怎樣去implement「三四三學制」這個計劃,我們的政府選用了最差的方法:「一刀切」。
試想像,如果由今日起,我迫所有的x86 PC User轉用Mac/Linux,向他們解釋說「你用的電腦唔好,用呢個啦」,x86 PC User會覺得如何?
再者,學制轉變不同於轉用電腦那樣簡單。
Mac 不能dominate PC Market,已經證明了Content和implementation的問題。
可是我們的政府就是要選用最差的方法去implement好的政策。母語教學等等,都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至於如何由「三三四學制」implement「三四三學制」,我沒有任何高見。我只識吹水。

11:23 - Saturday, Oct. 30,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