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Why American don't wanna vote for George W Bush, but they do vote for him? Part I: Marketing perspective

Posted on Oct 19, 2004 by Chung-hong Chan

布殊對克里,到底你會選那一位?
根據一個十一個國家的調查,有九個會支持克里。而在美國的調查,有時都會發現克里會領先。
看過華氏九一一,又或者電視辯論,似乎選擇克里是一個十分logical的選擇。
作為外國人的我,都會選擇克里。
可是,假如我作為一個美國本國人,我想我可能會選布殊。因為選舉,不是一個講邏輯選擇的遊戲。菜素肉入局,已經好好的說明這一點。
假如我作為一個美國人,我絕對不會覺得自己的現狀比四年前好。一九八零年雷根在電視辯論都是用這個簡單問題,擊走坐著總統之位的卡達。因為在卡達在位期間,銀行息率可說是歷史高位,經濟差到不得了。在位期間也引致蘇聯入侵阿富汗等等事件,美國的國際霸者地位動搖。
其實現在的情況何不是如此?但為何仍有大量人會去選布殊?
問題在於,選舉同時是講求型像和鐵票。
型像,我自己的型像都不好,但說到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型像,你會說那一個比較好?
克里的最大問題在於,他不能給予其選民一個強大的形像。反而布殊的「牛仔」好戰型像,卻在心理上令美國人十分受落。起碼這和所謂的美國精神類似。
克里在今次選舉,不停地被人挖苦的,不是其政綱,反而是其型像。例如David Letterman之類的節目時常以克里的樣子來說笑。當然,他的樣子是改變不了的,這一方面我們不談。
可是,我覺得其型像最少有數項需要改變的。
其一,是其老婆的位置。
克里之老婆,叫作Teresa Heinz Kerry,她死去的前任丈夫是有錢佬,也即是生產茄汁焗豆的亨氏集團創辦人。因為Teresa的High Profile,也令克里被人挖苦。反而Bush的老婆,也即Laura Bush(勞拉),卻沒有甚麼新聞。
原因是Teresa太過有錢,聽說其身家多過克里十三倍。克里就算「唔駛做」,都可以比尨i一世。心理上會覺得克里是一個弱男人,是老婆奴之類。(就算現實上可能不是。)再加上克里沒有布殊那種剛強的氣勢,也因此有人批評他像一個女人型。
反之布殊,勞拉只是一個教師。之於布殊的強勢形像,勞拉只是一種襯托品,是布殊背後的女人。沒有了Teresa和克里的突兀感覺。
世上誰人不是憎人富貴厭人貧窮?布殊家族也都十分富有,假如克里的老婆不是如此富有的話,選民「憎人富貴」的對像可能是布殊。可是當克里的老婆outperfrom了布殊的富貴的話,目標卻會被轉移了。
就算Teresa關注環境,就有如勞拉關注教育,市民的talking point永遠不會在她關注環境那一方面。
就算克里如何雄材偉略,如何辯材了得;現在的美國人終日都在恐懼之下過活,家中的老婆也是美國男人的最大恐懼。當克里型像上不能給予人硬朗的感覺,假如他入主白宮,都會令人覺得十分不安。
選民選擇雄財偉略還是硬朗形像的拉鋸,也可反映於布殊和克里的支持率。
我 也明白選總統,順手選埋第一夫人是美國的傳統。正如老董知道董太犯眾憎,都減少其曝光機會,少做少錯。我建議克里可以由現在起,快速改變其老婆的位置。快 點拍多些老婆教仔、煮飯之類的影片在電視播放。多點表示其老婆賢淑秀麗之一面。減少她的曝光率,只作克里背後的女人。可以給選民「克里原來搞得掂呢個有錢 老婆喎」的感覺,也野i以左右選情。
你可能覺得以上的分析十分膚淺,可是游離票的意向每每就是受這些「市場因素」所左右。

09:04 - Tuesday, Oct. 19,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