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續駁文匯、星島社論「多管齊下為西鐵止血」

Posted on May 10, 2004 by Chung-hong Chan

63x是一條由天水圍通到九龍佐敦的主要巴士路線,這一路線票價是十三元,行走的是屯門公路,同時服務天水圍和屯門的市民。但因為不是行走大欖隧 道,車程十分之長,親身經驗約要一個半小時才能由旺角到達天慈總站。在講求速度的年代,這一條路線早應取消,可惜此路線至今仍未取消。就算西鐵可以在四十 五分鐘由天慈到達旺角,但為何她仍然鬥不過這一條要雙倍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的巴士路線?

根本性的問題在於,西鐵的票價對於經濟低迷的今天仍 是不合時宜,沒有跟隨市場減到合理水平。再者,對於居住新界西的居民來說,預早一兩小時已經是等閒事。他們才不會理會那省下的二十多分鐘。居於新界西的居 民,多數都屬於一般的勞動階級打工仔,不是居住於港島、九龍東的富貴/中產人仕,(他們多數有車代步),收入不高,平均的月薪只有五千多,單單交通費可能 已達二千。要他們搭西鐵只是增加他們的開支。勞動階級至今仍然未享受得到經濟復甦所帶來的好處,他們仍然飽受裁員、凍薪、開公不足的威脅,試問誰人仍有多 餘錢去搭西鐵?取消巴士線,被迫乘搭西鐵,令打工仔的交通費增加最少三成,變相再減去他們所餘無幾的薪水。一切的利益,都歸於有政府財赤保護的九鐵公司。

打 工仔在政府偏聽底下,已經沒有最低工資保障,僱主發交通津貼已經是上世紀的事。現在九鐵公司的公開聲明,其潛台詞是不搭西鐵的新界西居民是九鐵盈利下降的 主因,甚至是增加政府財赤的幫凶。而巴士等等平價交通公具是阻止他們壟斷新界西交通的主要障礙。這樣的說法,已經令人十分氣憤。而文匯報和星島日報在社評 公開支持這個說法,甚至開出公眾利益的說法,這是令人可恥的,這是完整地癲覆了香港自由市場的制度。

假如公眾利益的意義在於由社會最低層的市民承擔財赤的包袱,根據文匯報的說法,那是不是要取消所有公屋要所有租戶改租私樓?或者,公立醫院應該全部轉為收費高昂的私立醫院?

本人文匯報、星島日報忽視新界西的民生狀況,公開支持取消巴士路線感到十分忿怒和失望。

17:38 - Monday, May. 10,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