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Posted on Jan 12, 2003 by Chung-hong Chan

宗教性狂熱。

今天的討論題目是宗教性狂熱。其實我想用另一個簡單一點的Term,叫做Paranoid,中文名為偏執狂。

本來想用宗教性狂熱,但當我看完這個網頁對偏執狂的定義,我更覺這些人的行為接近Paranoid。

Paranoid

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is characterized by a distrust of others and a constant suspicion that people around you have sinister motives. People with this disorder tend to have excessive trust in their own knowledge and abilities and usually avoid close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s. They search for hidden meanings in everything and read hostile intentions into the actions of others. They are quick to challenge the loyalties of friends and loved ones and often appear cold and distant to others. They usually shift blame to others and tend to carry long grudges.

其 實我在說的,就是昨天我所說的「香港年青人對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態度。」而當我再看清一點,這種行為模式,主要發現在沉迷日本文化的年青人身上。我不是指所 有沉迷的人,只是某一部份的確如此。當然,我們也能在其他事情上看到這種行為模式,但我看不見一班香港人會因為喜歡嬝物╡Q波特小說,因為討論劇情而吵到 人身攻擊,又或者一班喜歡寫Perl的人在比較自己的作品時會如此。

其實個故事其實好Simple,甚至其實好Naive,根本兩個層次。一班人對Punk對Gothic Lolita甚至對Para Para的認識,就是塑膠倒模。將自己倒模成某個藝人一身的Gothic衣著,我就是Gothic人了。

總之,沒有自己,抄抄抄,我就是Gothic Lolita代言人。

Gothic Lolita似乎是一種Life Style,當中包括衣著,但絕不是一種cosplay。那即是不是扮某某人。

衣著,由其是自行設計製造的衣著,總會包括自己的想法在內。

這一種明顯是比「塑膠倒模」高一層次。就有如大陸老翻pocket monster玩具,只要得到一個日本的原版玩具,中國大陸用賤價勞工不停地倒模翻版。你會喜歡嗎?

但是基於對日本文化的宗教性狂熱,「塑膠倒模」類人會攻擊自行設計衣著的人。

因為你不是「純血」Gothic Lolita,因為你頭飾上的那條lace車得唔正。

但某純種人不會發現,日本人車到對對稱稱,帶上個頭頭型會很不自然。反而將lace的排位改善一下,帶上後頭型會美麗得多。

「消化改善」是日本人最了得的地方,你估日本人真的發明很多的東西麼?那些只會抄襲日本人的年青人,為何不會抄得到日本人這個特點呢?

因為懶。因為偏執。因為為了表示自己有錢祟拜「純血」而為罵而罵。


本來不想回應這件事,最後都忍不住要出聲。

原因是老婆因為此事而心灰意冷,有意轉為一個人玩就算。

老婆!千萬不要呀!妳這樣做就中正那些人的下懷。


在網上找到一篇文章,也是討論宗教性狂熱。文章指出解決方法。

對別國文化崇拜,本身無可厚非。

但 要明白,被祟拜的東西本身是可作自由選擇的。第二,沒有可能獨尊而應將眼光遍及各家各派。第三,要有意識地排除宗教性狂熱,要明白被祟拜的東西本身是可被 善意批評的,甚至被改進的。將所謂的「祟拜」轉化為其合理內核,就是對別國的文化存在敬意,慢慢學習改進,而非麻木的祟拜。


當然,我明白那些人會對我的說話聽不入耳,但當真的PK時,不要說我沒有提點。

01:31 - Monday, Jan. 13, 2003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