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Slave

Posted on Aug 2, 2002 by Chung-hong Chan

回到家中,只有一個感覺:「我勝利了!」可是這一刻的勝利,只有五秒,我又被打敗了,因為不適,即時嘔吐。

工作一整天,休息不夠,吃的不夠,於是很不舒服。乘了個多小時車,再要行二十分鐘才能回家。邊行邊想一個問題:「到底是時間不夠,是工作太多,還是我睡太多。」

決定回家後作一個列表,列出今天起以後的日子,時間將會使用在甚麼地方。

吃和拉 一小時
交通 三個半小時
魚塘工作 一至兩小時
實驗實工作 六個半小時
和女友在一起 三個半小時
Dairyland寫作 一小時
洗澡 半小時
總計 十八小時

一 天剩下了六個小時的私人時間,這個六個小時包括睡覺和看書寫程式等等私人活動。看上去六個小時又不像睡覺時間太多。以一個Task Oriented的角度去看,做完這樣一天的工作又不像做得出很多的東西,甚至看不出有任何成果,故此我覺得不是工作太多。時間又好像不是不夠,因為人人 都是只有廿四小時工作。總結:都是找不到原因,只好再說,是因為我睡得太多。


昨天講過清教徒的工作態度。這種態度令 我們的世界變成一個講求速度的社會,速度會是決定一個人致富還是落後,原因是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做更多別人要求去做的工作,從而掙更多的錢。故此,我 們要將時間「最佳化」(Optimized)。同樣是一個小時,我們要做得出更多的成果。我們有時要將時間最佳化,就要用金錢去買時間,我稱這種買回來的 時間為「平衡替代時間」。例如我們會將傭人這種服務商品化,其實是買下了傭人的時間作為我的平衡替代時間,當我出外工作掙錢,同時我在平衡替代時間是在帶 小孩做家務。生存的目的已經不包括帶小孩,只要有錢便可。

速度化的社會,科技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科技是時間最佳化的最佳利器。科技應是有利 於整體市民更易獲得更多的利益,可是現在科技的出現,反而令整體人們更難獲得溫飽。主要原因是資本主義令某些人壟斷了科技的使用權。(知識創富?What da muthafuckin bullshit!)

無論資本主義者好,甚至共產主義也好,都是清教徒思想的廷長,他們各自以自已認為最純粹的承襲清教徒的工作態度。問題是,我們到底成了金錢的奴隸,政府的奴隸,還是時間本身的奴隸。


這兩天的日記,不是因為太忙而「發爛喳」。只是想重新的了解一下時間,工作等等的意義,甚至人生本身的意義。我曾經說過,只要我知道了人生本身的意義,我的人生已叫完滿。我的看法,正如Nikita在Guestbook中說,實太偏激了。但我是故意去偏激。平庸的意思根本不能觸發人去反思。再者,只有瘋子才能真正的改變世界。

02:13 - Saturday, Aug. 03,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