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Bitter in my month / Chimera / The romance of Darwin.

Posted on Jul 30, 2002 by Chung-hong Chan

突然之間,被虛無入侵...

覺得自已做人無目標,不停地浪費時間和金錢去追求一些十分十分遠的遠景。只怕這個遠景根本沒有可能達到。

講東西又不懂分輕重。

以前中學到大學初期,就像一個山洞來的人,不太會開口說話,當時過得很自由。現在多了開口說話,只覺得開口就會開罪人。開罪了人,別人又因為不想我不開心而忍耐。每次講一句話出口都覺得很後悔,開始想重回舊路,不再多說話。

好煩!


我 想,每個蘋果用戶平均都會安裝一個以上的瀏覽器,原因是他們都不愛用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今天我試用了一個名為Chimera的瀏覽器,這是我Power Book中的第七個瀏覽器(IE, Netscape, Mozilla, Omniweb, iCab, Terminal低下的Lynx)。其實早聞有這樣的一個瀏覽器,但早期的版本不支援中文。現在推出了新版本,支援中文,即管試用一下。

其實這個東西和Mozilla, Netscape等等,都是使用了Open Source核心引擎Gecko。唯一不同的,Mozilla和Netscape都是用Carbon來寫,而Chimera是用了快速和美觀的Cocoa來編寫。

我覺得Chimera 是輕量版本的Mozilla,他只有Netvigator這個元件,沒有Mail或者Composer等等東西。首次試用時,Chimera比我的感覺只有一個,就是快!甚至比Omniweb更快!

在Render網頁時,有時也比Mozilla準確,由其是那些在IE中看好靚,在Mozilla看就不知所謂的網頁。其中一個例子是HKPPDA的BBS,以前用Mozilla看,最後會有幾個字消失了,現在用Chimera卻沒有這個問題。

可 是這個東西也有幾個問題。第一個,其實Omniweb都有同一問題,就是不能讓用戶自行選用網頁的編碼。Chimera決定網頁的語系網碼,是取決於 HTML檔的META Tag中所記載的語系。很多網頁(例如很多的Diaryland日記和Signmyguestbook的Guestbook),用戶都不會輸入這些 META Tag。因此會出亂碼。但Chimera和Omniweb都不容野峇嶆蛑嚚s碼,故此這些網頁會看不到。

另外,在中文顯示字型方面,同樣使用中麗黑體,在Omniweb, Mozilla和Chimera所顯示的效果都不同。其中以Chimera最醜,Omniweb最美。

再者,就是和Mozilla的同一問題,就是Plug-in程式少之又少。還有,這個瀏覽器仍未支援中文輸入。

總括而言這個瀏覽器的潛力很大,各位OSX用戶不妨多加留意。


最近愛上了Terminal...

寫Perl要用上Terminal,要用pico這個Command來編寫Perl Script。再在Terminal中輸入chmod +x xxx.pl去將個Perl Script變成可執行。

愛上它,可能因為他不像Aqua介面,時常令Powerbook當機。我未試過在Terminal低下當機。也可能因為CLI打指令,令我想起Apple ][又或者DOS時代,那時打Command打得快就代表玩電腦勁。可是我現在打字仍是很慢。

00:38 - Wednesday, Jul. 31,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