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UUU

Posted on Feb 28, 2002 by Chung-hong Chan

這幾天,思緒不靈。

忙得十分恐怖,為一些我認為無謂的東西去忙。那些東西一氣爆發,令人抖不過氣來。

忙完,效果不根本不好!那忙來做甚麼﹖浪費時間!

星期一,我們的班主任和我們說我們的出路。

Postgrad... Researcher... Govn't work... XXX...

Bullshitting....

這位班主任我是尊敬他的,他的講話也是向班中真的Brillant的那一群說的。我只是覺得他的講話對我不好,不是他這個人不好。

我們這些只是在聽,在羨慕。一點都聽不入耳!

這令我想到一個十分Classical的問題:「讀大學為了甚麼﹖」

我不想要那些「吸收知識為社會服務」那一類的答案,太假了!

亞當史密斯都說,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最少在我個人來說,讀大學是為了個人。

為了逃避投身社會﹖為了給三年時間自已懶﹖還是騙取政府的Grant Loan﹖

我的故事是這樣的。

AL時間,很努力。可能因為一些個人問題,但最終都死了一科物理科,不合格。只好入一些不喜歡的科目。

無錯,我正在讀的是一科「水泡」。這個也只好怪自已,不能怪別人。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好的讀書材料。

到 了大學,再一次很努力讀書。在第一年成績十分好。一直Keep下去是可以1st hon的。當時覺得我是可以讀到Postgrad。到了第二年,出事了。感情線出了問題,家庭又出了問題。問始無心機讀書。這個我也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 已的AQ低。那一次考試的成績,不是不好,只是令我沒有可能再以1st hon畢業,甚至2nd hons 1st division也不可能。

那拿二級榮譽與沒有榮譽根本一樣。再加上無論我打後的一年如何努力都是沒有用,最終都是沒有可能回復到平均一個好的成績得到一級榮譽,也即沒有可能再讀上去了。

那我現在只要保持一個合格的成績走人,那就OK的了。

但這樣,讀來把鬼﹖

感覺上好似浪費了三年在大學。

我想我大學三年最大的得著是來自那兩科我讀的通識教育。令我開始研究電影文化,又令我以一個哲學性的方法去思考人生。而我很榮幸地,在這兩科都是得到A的。

可能我現在讀的經濟科都會對我有所啟發。

我想這些科目的內容我是不會輕易忘記的。我考我的通識教育,是沒有讀書就去考的!

那我的主科生物科呢﹖

好像沒有學過甚麼。次次考試都是在試前兩天不停將東西塞進腦中,之後在試場吐出來。學得到甚麼﹖

到現在為止,我腦中只有一些無謂的殘餘記憶。

真的想快點畢業。

之後找一份工作。再讀多一個Degree。甚至High Dip都好。

科目要是我喜歡的。

到時應該會穩定一點,家庭現在幾好,感情生活方面也很好。

妳到時會支持我嗎﹖

今早沒有去上早課,因為要準備明天的測驗。也讓我好好想想「讀大學為了甚麼﹖」這個問題。

11:30 - Thursday, Feb. 28,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