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1 2 3 4 fire

Posted on Dec 11, 2001 by Chung-hong Chan

反正都不想溫書,不如滑滑網。

今日在一個科技網站看到一篇這樣的文章:

Chinese is the future of the Net

內容指,中文將會在二零零七年取代英文成為網絡上最多人使用的語言。

我很相信!既然中文是現今最多人在日常生活用的語言,當更多用中文的人上網,上面說的事件遲早會發生。

香港人有一個很奇怪的想法:「英文是必需的。」英文差,那你就是垃圾。

在香港,英文只是一種第二語言。我們日常的語言是中文,在學制中用英文是本末倒置。不要和我說外國都是用英文教書,香港都要。外國母語是甚麼呀﹖是英文呀!你試試叫他們用中文教書吧!看看學生有何反應!

說外國吧,我也和你說說外國。德國,日本都是一個成左滌禤a了吧!他們的學生普遍英文都差,但他們仍可以混入國際社會。為何呢﹖因為他們有很好的翻譯文化,外國有何新的知識文本,都會很快地翻譯成當地文字。人們可以從此吸收外國的新知。

我不是反對大家學英文,我只是反對過份看重英文。將英文看成本地第一語言,更是一個大問題。我認為一般程度的英文對生活是必需的。但我反對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又或者以英文程度認定一個人的整體水平。有些人的英文水平不佳,但思路清晰,夠老實,有好些的僱主也會僱用一些思路清晰的dipper。可是,那些語言能力過高的人,口甜言滑,得把口。完全沒有工作能力。這些人在「英文作為睇人標準」的僱主眼中,是上佳的。但僱用後,可能會後恢!

那些以說中文為恥的香港中國人更加應該去做外國的狗!

我絕不喜歡我們的領導人在國際場合說英文!大家要知道中文是聯合國認定的工作語言之一!為何領道要帶頭否定中文的國際地位﹖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