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Linux everywhere

Posted on Dec 24, 2007 by Chung-hong Chan

it_prof.png
搬了新居之後,全屋都是 Linux 。除了一台 Linux PC 和 eeepc 之外,還有建基於 Linux 的 Router 及 NAS 。當然,我仍是用 MacBook 的。這台機不會轉成 Linux 的,我想。
碩士班第一個學期過去,考試成績未出。我估成績會中規中舉了吧。對於馬大這個 Course ,明知騙錢,就是為了張沙紙。要獲得這張沙紙,要通過一個 IT 測試。看看這個 IT 測試, OMFG ,要你會用 Word 、 Excel 、 Powerpoint ,會開機關機,還有那些吹水野例如電腦安全之類。這些東西真是無聊, Undergrad 有如此要求我不怪你,當年我讀紅大時都要考類似的東西。現在是 Grad school 的層次了呀!還 Word 、 Excel 、 Powerpoint ?現在人人的 Resume 上都話自己 Proficiency in MS Office 。上一句個 Keyword 係個「話」字。那些吹水野根本不是四海皆準,是嚴重的類似陽具中心主義般的視窗中心主義。例如電子安全的一個原則是安裝防毒軟件,請問 Mac OS X 是否都需要防毒軟件?又例如在網上交易可使用電子證書提高安全性,又請問 Linux 如何使用電子證書?今時今日電腦和以前的定義已經很不同,現在一台 iPhone 都比一台放在某些秘書桌上的 Windows 98 電腦更加 Productive ,這些課程有沒有就這一方面進行 update ?
Grad School 電腦應用應該更高層次了吧,應該是以電腦協助研究工作。你斷不能只教他們 Word 、 Excel 、 Powerpoint ,再要求沒有受過電腦教育的未來研究人員到埋牙做研究時又去 Reinvent 協助研究的技術。這簡直是浪費研究人員的保貴時間。當然,不是要去到人人一個 CS 2nd Degree 的層次,最少都要教人如何用電腦做重覆又重覆的工作( Shell Script / Pipes / Redirect )、 Version control ( Subversion 、 Wiki ) 、 database design ( SQL 、 sqlite ),這些技術是真正的對研究有用。這些技術,我想沒有受過 CS 教育的人仕,例如我,都是自行上網 Reinvent 自學,永遠沒有人會教,亦了解到自學這些技術的痛苦之處。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