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How to report a research?

Posted on Nov 5, 2007 by Chung-hong Chan

ansonvsregina.png

要是方向日報獲得如此的新聞【生果日報:陳太支持度拋離葉太6%】,他們一定不會如此的去寫。他們基於對泛民的憎惡。要是紐時報道如此新聞,他們都不會如此的寫。但他們基於對科學的執著。 ((我聲明:我沒有政治立場,因為我無份選。))
此訪問訪問了 527 人,沒有說清楚訪問方法以及樣本的選擇方法,還有那個成功訪問比率。但既然那是香港大學 HKUPOP 做的,我暫且假定這是一個隨機抽樣的調查。這個有 527 人接受訪問的調查,發現陳太支持度為 43% 、葉太支持度為 37% 。在這個 Point estimation ,發現兩者的差距有 6% ,即是每一百票陳太就比葉太多六票。嘩!感覺相當良好。
之前講過的致信週間,做的是 Interval estimation 。統計學的要義,在於「以小推大」。從一個細小的樣本獲得的數據,推測母數的可能性。以上例來說,即有 227 人答會支持陳太,而答支持葉太的有 195 人。計算 95% 致信週間,根據數據陳太的支持度有 95% 信心是在 39% 至 47% 。而葉太則是 32% 至 41% 。兩者是重疊的。用統計學說法,陳太和葉太的支持度在統計學上根本無差別。還有,該報告有 13% 人答未知選那一位。即是有大量游離票。如泛民太早自我感覺良好大安主義,是在自掘墳墓送葉太入局。
上面的那張圖片,也很有 How to lies with Statistics 的感覺。原因是那張圖不是由 0﹪ 開始,也不是由 100 % 作頂,當然也沒有那致信週間。讓人覺得陳太支持度昇勢急勁,實質上那些波動最多只能叫做 Sampling error 。更正路的畫法是這樣。

regina.jpg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