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James D Watson

Posted on Oct 30, 2007 by Chung-hong Chan

300px-jamesdwatson.jpg

James D Watson,偽 DNA 之父加諾獎學人,最近因為發表「黑人智力低」論,先被停職,再自行辭職,離開了他工作三十多年的 Cold Spring Harbor 研究室。臨老唔過得世,除了講句活該,我還可以說甚麼。
有感而發,翻翻舊文,在 2004 年另一偽 DNA 之父 Francis Crick 死時,寫過這樣的一篇文紀念 Rosalind Franklin.

最近,Francis Crick死了。可能你們不知道誰人是Francis Crick,如果讀Biology的人不知道他是誰就應該罰打屁股。就好似讀英國文學不知誰是狄更斯。

Crick和Watson是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人。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生物科技、份子生物學和基因工程。

其實發現這個結構的不是他們,而是另一個人,他們兩人只是為這些結構進行分析,想出一個可以用來解釋各種DNA特性的說法。而這個說法,也令他們得到諾貝爾獎。

其實看看諾貝爾獎科學方面的得獎紀錄,沒有太多女性得過獎。有人因此就解釋女性沒有科學頭腦,沒有頂尖的科學思想等等。

例如Crick & Watson得到了諾貝爾獎,朱經武、徐立之、李國章、潘宗光都是男性科學學者,而且是大學校長。似乎女性沒有科學頭腦的說法正確。

可惜,這個結論太多Confounding Factors,是一個不好的結論,而且政治不正確。我自己本身都不認同這個說法,更遑論長期佔據香港暢銷書榜頭十位的「男女大不同」所指的那類男女之別。

其實,男女似乎背負了某一種命運。看看歷史上的女科學,似乎大多數都很早死。

當中包括一位叫做Rosalind Franklin。她在一間不出名的大學做研究,以x光研究DNA,她發現了DNA的某些特質,當中包括雙螺旋的結構。

可惜,這家大學的主管在未得Franklin許可之下將這些資料「送」給對手,也即劍橋大學的Crick & Watson,於是乎Crick & Watson在完全沒有做過實驗而可以得出實驗結論。而這就是他們在一九五三年發現的DNA雙螺旋,也因此得出了諾貝爾獎。而他們的論文,沒有 Franklin的名字,只出現在最後一兩行致謝之列內。

而Franklin因為接觸太多x光,以三十七歲之齡死去。反之,Crick & Watson卻可活到白髮之齡。

可能你會覺得科學家好衰。其實科學家一大部份都好衰,例如牛頓和萊布尼茲之爭,又或者愛迪生對專利權的執著。有些人說愛因思坦的理論是「偷竊」自他的父親。

現代科學家也不見得好。例如有家公司叫Monsanto的公司,要求科學家令他們出產的基因改造棉花只可以種一次,不出種籽。於是乎他們可以一直賺錢。

科學家未必一定如卡通片那種自由主義、充滿正義感,立場中間偏右。科學比任何一個種商業的競爭更激烈,第一個發現,第一個刊登報告就是勝利者。對比昨天的官僚主義,科學家最不應具有官僚思想。

所以大家要小心,在下也是做研究的...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