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民粹左翼政府

Posted on May 23, 2007 by Chung-hong Chan

昨晚又打CIV1打到三點。
慢慢地找到這個遊戲真的必勝、必好玩的方法。而這個方法,是和我的政治理念相遺背,簡直是一場政治實驗,打機學政治。
遊戲當中城市人口會因應有餘下食物而增長,當人口增長到某個數字,就會出現不開心的人,這些人都是unproductive的,他們不會生產食物/錢,只會吃食物。當我每製造兵士出兵...例如伊拉克和阿富汗...,不開心的人又會增加。當不開心的人數多於兩個,城市會出現暴亂。長期暴亂會推翻政府。
之前我會忍城市出現這些不開心的人。說到尾我都是在香港這個城市對政治感失望的群眾之一,社會需要這些力量。但我昨晚測試一下大搞民粹主義的結果會如何。例如用公帑狂建會減少不開心人數的Temple、Colosseum,再大力減少軍隊人數,做個完完全全民粹左翼政府。
怎料這在遊戲中是Work的。市民會好開心,人人愛國愛黨專心工作,勞動人口增加,糧食又增加,增加到有些人可脫離農民專注當科學家和商人。
難怪有些城市會愈來愈民粹,經濟發展方向愈來愈左,原來在遊戲中是Work的。當然,在這個遊戲的假設是,不滿政府的人是蛀米大蟲。

p.s. 試下用三四句話講何謂民粹主義(Populism)。民粹主義者認為,平民的利益被部份自私的社會精英壟斷。平民要從精英取回應有的權益。民粹主義者的特點,是自稱代表所有平民,故一切政策都為平民。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