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思想實驗

Posted on May 21, 2007 by Chung-hong Chan

思想實驗和現實的分野,在於思想實驗多數會去除了我們對現實一些事情的偏見。
在看「自願被吃的豬」一書,看到如此的思想實驗,我對它簡化成白話文如下:

小明是公司CEO,他有一晚飲到爛醉,在街邊昏睡過來。他醒來發現,自己在醫院手術室準備開刀做手術。小明於是乎找來護士問過究竟。護士說今早職工發現小明在醫院後巷的「自願捐贈器官」召集處,於是乎職工就將小明抬到手術室準備開刀進行器官移殖。小明問他除了要捐出器官之外,還要有甚麼付出。護士說他要和接收器官的病人一起在醫院觀察九個月,防止排斥。護士更說,一名清潔女工正等待小明的器官救命。
小明說他只是一時不留神才會睡在「自願捐贈器官」召集處,他不想自願捐贈器官,更加不想放棄工作九個月,他斷言拒絕移殖手術。但護士說,小明拒絕進行手術,等於選擇結束清潔女工性命,他和殺人無異。

到底小明應否拒絕移殖手術?請羅列支持/反對的理據。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