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無手尾52天

Posted on May 7, 2007 by Chung-hong Chan

uptime.png

日月報:港人無手尾 慳電膽徒勞 開電視無人看 睡覺不關電腦

我大致上是一個超無手尾人仕,公司的電腦uptime達到52天。今天覺得電腦有點慢,故此我才restart。
昨天看到這個新聞,我已經媽媽聲,又是這些環保組織每周日例行PR戰。訪問149人就等於香港整體人口,發現有28%人沒有關電腦睡覺。149*0.28約等於42人,偏差可達到

1.96* [(0.28*0.72)/149]^0.5 = 7%

我覺得這些調查最要命的,是講你知甚麼是正確、甚麼是不正確。就算連關電視時設在備用狀態都被視為不正確,我們就像活在永遠的不正確,要高質素知識份子,透過傳媒散播他們認為正確的生活形態。這個調查指出電視在備用狀態消耗8-9Watt。但備用狀態可以用搖控一按開電視,而無需走到電視前按鈕開機,也省掉了電子槍啟動所需的能源。假定我家有9千尺,而我一天要開關電視一萬次(吹咩!我係extreme case!),那借問聲我安坐在50米外,用搖控開關一台處於備用狀態的電視一萬次省能,還是要我來回走50米一萬次去按電視機上的開關省能?另忘記,我走50米一萬次,可能要食多十包薯片和一支2L可樂Zero去補充身體消弭了的化學能源。製成這些食物所需的能源,我相會比那電視備用狀態消耗8-9Watt為多吧!

註:

假定一個家庭將原本設在備用狀態的電視設為完全關閉。每月可省

9 * 86400 * 30 = 23328000 J
1度電 = 1KWh=1000W用一小時 = 1000 * 3600 = 3600000 J
23328000 / 3600000 = 6.48 KWh
中電每度電9角,即是省了5.8元。每發一度電會排放0.43kg的CO2。那麼6.48KWh即是排了2.3kg的CO2。要將這省下來的5.8元,用在生產少於2.3kg的CO2的活動,才算真正的節能減少CO2排放。例如將5.8儲起來,或買支樹苗多種一棵樹。
如果將這5.8用來儲錢去搭飛機旅行、買個KFC食生產垃圾,這些都不會減少CO2排放。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是活在永遠的不正確。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