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心境中產,生活農民

Posted on Mar 6, 2007 by Chung-hong Chan

身邊又多一個人有痛風症。
以前痛風症叫做帝皇病,因為皇帝才可以狂食紅肉、狂飲酒,身體不運動。以上兩個「狂」字,足以令一個人有痛風症。再加上肥胖、血壓高、心臟病、糖尿病、睡眠窒息,整個spectrum的病叫做「Z病」(Syndrome Z),身體會極差。
當人有錢,就會想生活習慣、飲食帝皇化。帝皇化不是不好,但過量就肯定會出問題。中國人有句說話叫做「中庸」同「洽如其份」,真的可以應用在任何的生活環節。
當我有錢,又或者無錢都好,我都要記著,切勿令自己帝皇化。「心境中產,生活農民」是我想達到的目標。食得不過量、三高一低、吃得慢,多飲水、少飲酒、做運動、多笑、有事可做、有事可愛、有事可盼,一切都是多麼的老生常談。農民的壽命比中產短的原因,不是因為農民的飲食和生活方式不好,一般農民的體格都比中產健康,只不過是農民沒有錢醫治疾病。「心境中產,生活農民」各取所長,洽如其份。
我不想太長命,但我希望不長不短的壽命,可以有良好的Health related quality of life。
當你在考慮是否應該多運動的時候,別考慮了,做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