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日月報新聞修正

Posted on Nov 24, 2006 by Chung-hong Chan

胖童睡眠窒息高危 扁桃腺黏合 風險高14倍

錯錯錯!

扁桃腺發大在5至6歲兒童中最常見,若加上肥胖,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便會高14.7倍。

原本個Powerpoint是寫「為正常兒童的14.7倍」,而不是「高14.7倍」。「高14.7倍」即是15.7倍,多了一倍。不過我又想講,只有中文才會講「高n倍」,非常混淆。假如10個男有五個光頭,10個女有1個光頭。2 by 2 table係

+ -
M 5 5
F 1 9

用R,可以用以下的command計算

fisher.test(matrix(c(5,5,1,9),nr=2))

計出來個Odds ratio(比值比)係8。如果Odds ratio是1的話,表示光頭和性別無關。
在這個情況我會話男性光頭的機會是女性的八倍。如果係講「高」,是男性光頭的機會比女性高七倍。Understand?

吳國強又指兒童的體重指標(BMI)每增加1,每小時睡眠窒息的次數便會增加1.1次。舉例說,5歲女童不應高於17.5,男童不應高於18;10歲女童不應高於20,男童不應高於21。(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厘米)的平方)

原本個Powerpoint是寫「BMI Z分數」,而不是Raw BMI。BMI Z分數,係指某人個BMI偏離正常值幾多個Standard deviation。而BMI的計算公式,係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最後這個應是Common sense)如果個家長真係有個激肥仔,而佢學日月報教用cm來計,就永遠都計不到那個超標的BMI。可能延誤治療,講完。

臨場加映:

Coupon報:群醫度身訂造幫肥仔減磅

廣華醫院調查四百八十二名十五歲以下兒童的研究更發現,肥胖兒童較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而超標情況愈嚴重,病況亦會加劇,如胖童的體重指標(BMI)每超標一個單位,每小時窒息次數會增一點一倍。

除肥胖外,扁桃腺過大亦會令兒童患睡眠窒息症的機會升六倍多,若同時有扁桃腺過大和超重,患病機會更飆升近十五倍。

同上面BMI vs BMI Z score同理。這個重正,體重指標(BMI)每超標一個單位,每小時窒息次數會增一點一「倍」。Press Release這樣寫的,copy都懶:BMI z 分數每增加一,每小時睡眠窒息的次數增加1.1次。
升近十五倍,和高十五倍一樣。我想再重申,係「為正常兒童的14.7倍」。

生果日報:肥 仔 肥 妹 較 易 患 睡 眠 窒 息 症

林 諾 安 上 周 被 送 入 醫 院 急 症 室 , 證 實 患 上 睡 眠 窒 息 症 , 情 況 非 常 嚴 重 。

人地叫宏仔...

p.s. 我其實好想同我阿頭講,不如搞少D Press Conference。因為轉為Lay press report之後,一定錯到九彩。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