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視角

Posted on Aug 17, 2006 by Chung-hong Chan

批鬥摘星者時,我們常常在提出反證,證明某人會考不成功,但仍可以成為社會英傑。這也常常在會考放榜前後用來解釋「會考不代表甚麼」的證據。
但從統計學的角度來說,這些叫做Outliner。在Numb3rs這套劇,主角常常說的anomaly。我們對會考成績等同於一種能力評審制度,是一個集體知識中的Theory。這個Theory有幾valid,正如前文所講,我不知道。可是反證這個theory的story太好聽。反而之於大多數乎合這個theory,有幾支箭的年薪過百萬的律師、醫生、工程師,成為不好聽的story,因為會增加會考生的壓力。會考零分的邊青的story也不好聽,也是增加會考生的壓力。反而有10A的邊青也是新聞的材料,證明香港多高分低能。當然啦,會考十零分,過著平凡夾心人生活的打工仔(social norm),甚至沒有人想知道會考怎樣去影響他們。
我認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實在有必要進行研究。證明「會考成績等同於一種能力評審制度」這個theory是不是work的。如果不work,都係果句,考來把托呀大哥。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