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FOSS

Posted on Apr 19, 2006 by Chung-hong Chan

終於得到「方塊字李國章大學」的Staff ID,而其中一種福利,叫做e-mail address。
連同個e-mail資料而來的User Reference,只會教你如何使用Microsoft Outlook或Outlook Express設定收信。網上版本有超老舊Netscape 4.x的Messenger/Communicator的設定方法。
我這些人「包呦頸」,最愛反其道而行。反正一切都是Open Standard(pop, smtp, imap, ldap),為何一定要用Outlook呢?理應用甚麼軟件來看電郵也是一樣的。我決定用Mozilla Thunderbird一試。
在Thunderbird設定IMAP不難。但對ldap * 不熟,在設定ldap方面極不成功。最後要看著花旗某大學的設定方法,才知道BaseDN是等於Search Root,終於能夠成功設定。假如「聯合國第一大語文金耀基沙田官立買位大學」的IT Department不覺得我在「串」他們的話,我真的想負責寫Thunderbird的設定方法的User Reference交給他們。希望他們能夠和國際花旗大學的IT documentation睇齊。
幸好,這個機構沒有Intranet e-mail,只有Open Standard的Internet e-mail。否則肯定又會是Microsoft Exchange。
要在一個封閉機構用FOSS,就等於在一個極權主義國家宣揚民主。就要面對無人Support要自己Support自己的險境,甚至可能一鼻子灰。但我就是愛上這種險境,以及自我求生的感覺,不想坐以待斃。也可能因為我這個人不太愛請教人。

* 給想學多一個電腦Buzz word的讀者:ldap長寫是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大約是將所有的使用者資料放在一個Database,如果你想寫電郵給同一間機構的John Doe,只需要在To的一欄打John Doe,甚至John,就會Query ldap server,看看有無John Doe這個人,再回傳John Doe的e-mail address。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