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中國超人(1975)

Posted on Jul 11, 2005 by Chung-hong Chan

inframan
香港是一個奇怪的地方。在網上看到很多很多外國人說香港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電影好正,IMDB甚至有很多SB製作的電影,可是香港人自已卻會將這些舊電影視為爛片/殘片。可能香港不如外國,會有戲院上影舊電影。這個做法可以讓年輕一輩重新認識我們的電影歷史。可是現在的年輕人連VCD也覺得不太值得賣,連BT也可能覺得不值,更加難叫他們買戲票到電影院看「粵語殘片」。
其實我自已這樣說不是將自已擺在香港電影美學欣賞標準的最高處,一方面罵香港人不懂欣賞香港電影,同時罵現時的香港電影不知所謂。其實我自己也屬於不懂欣賞香港舊電影的那一群。於是乎最近也開始買碟補習一下。
這套電影很久之前已經想睇,可惜次次到碟店買碟時都因為心理因素,將碟拿起了,在店走了兩個圈之後,又放回原處。上星期六終於立下決心,買來一看。
看碟一時和另一半及一個親戚一齊看,但看完碟一之後其他人已經吃不消,只剩下我一個看。我非常Enjoy!
故事其實十分簡單,但最重要的是Presentation的方法。無可否認這肯定是日本超人或蒙面超人的rip-off,但有甚麼電影不是rip-off?我認為這套電影*在觀眾角度*上比日本超人/蒙面超人好看的原因,是這套電影除了開頭十五分鐘研究室文戲悶之外,可說是無冷場。當然,這些無冷場不停出現的飛車、打架、危機、超人打怪獸會完全破壞電影感,有點像電視劇,但有誰人會expect一套戲名叫中國超人的電影會有有電影感可言?同時,你也需要理解,李修賢做這一種日式larger than life英雄,其實都無演技發展空間可言。
日式特攝片有個問題,就是每一集的動作場面很少,其實多數只有一場。但中國超人以兩集電視劇的長度,拍到動作場面處處,超人和怪獸打架有香港功夫片的影子,就算一般研究所工作人員和帶著電單車頭盔的反派小兵打架,也有港式武術指導的斧鑿痕跡。不像日本超人打摔角般完全缺乏舞蹈式美感,也不像戰隊或蒙面超人打兩打就爆炸。那些穿著橡膠的怪人,也需要打架的。反而日式的怪人,多數是「嘩」叫一聲,正義的朋友地下會出現爆火,正義的朋友就受傷了!
看這套電影也需要理解,這些畫面以當時來說是Cutting edge的!以前的電影那有如此多的外景?還有那闊銀幕panavision技術,以及很有型的聲音treatment。反派角色的化妝也十分有趣,女魔頭和電眼魔女的costume現在再看也覺得很新潮。
我覺得這套電影很有potential拍第二集,可是經過了30年,已經證明Sci-Fi在香港根本不賣錢。
寫完這篇文,想做個香港Sci-fi特集。香港的Sci-fi應該還有:鐵甲無敵瑪莉亞、星際鈍胎,還有甚麼?我真的想看多一點。

Quote of the date:

劉所長:閃電拳將快研究完成啦。
雷馬:閃電拳?
劉所長:無錯,係閃電拳!

(ps. 在中國超人的播放前有一套叫猩猩王的Trailer,李修賢的角色是Indiana Jones!十分勁!)

Update: 如你想睇睇這套電影有幾Cutting Edge,在shaolinchamber.com找到了幾個美國版的Trailer(看Inframan)。個人覺得這個Trailer是boingboingable的。另wikipedia entry
Update Again:本文被李怡志的網摘收錄了。多謝。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