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Mac software - Seashore Review

Posted on May 5, 2005 by Chung-hong Chan

Office的Mac其實用得最多的軟件是Microsoft Office,其次是Safari,第三是SPSS。
我也有使用圖像軟件,但Photoshop CS和Photoshop Element也太貴,我是使用Goldberg和GIMP.app。它們都是Open Source Software。但GIMP.app是x11的軟件,介面和Aqua不相像,而且功能過多,很多用不著。也因為功能過多,很慢。
昨晚想在家中剛昇級到Tiger的eMac安裝Goldberg,可是Goldberg的官方網頁消失了,各大Mac軟件網的下載連結也成了Deadlink。
由於要修改一些圖像,想到GIMP.app,但又要裝x11又要這又要那,十分煩,於是作罷。
在Versiontracker找到了一個叫Seashore的軟件,是用GIMP的開放source code製作出來的,可以說是簡單版的GIMP.app,我覺得就有如Camino之於Seamonkey的關係。SeaShore是完整的Cocoa App,不需要x11。而且反應比x11版本的GIMP.app快得多。在dock上跳一下就開了(對比:GIMP.app需時二十秒)。
GIMP的基本功能如修剪、改圖像大小、Brush、漸變色、轉File Format等等功能都有。而我相信,這些功能在95%情況之上是我要用GIMP或Photoshop的原因。她比一般的陽春圖像修改軟件(如Goldberg)強的原因,是她竟然有Layer, Channel等等Photoshop才有的功能。
當然,SeaShore只是一個小軟件,有些功能仍有不足。例如Magic Wand工具選取了同色的背景做退底,它沒有明確表示那裡被選擇了,而且也不可以增多或減少選擇位置。而濾鏡(Filter)方面,也只收錄了Blur。當然,我也不希望她會有已經被濫用的Lens Flare和Ripple。
輸入輸出檔案的格式,只有四種,就是Jpeg, PNG, Tiff和GIMP的XCF,對於我來說其實很夠用,但如果能夠借用GIMP的Source Code,令SeaShore能夠開Photoshop的PSD,那就更佳了。打字方面,其功能很像Photoshop 5.0以降。
總的來說,SeaShore是一個適合非專業用戶的圖像修改軟件。相信未來SeaShore會開發成一個功能成熟的開放源碼軟件。
下載Seashore: http://seashore.sourceforge.net
p.s. Office的電腦仍未裝Tiger,因為SPSS和Tiger不相容。可是我真的很想用Spotlight來找我的那個600個pdf檔的文獻資料庫。

Update 6-5-2005: My review featured in Applewoods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