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How to...

Posted on Apr 8, 2005 by Chung-hong Chan

今天,我可以成為以下書本的作者:
How to have an affair with Creative Labs and Microsoft and still claim yourself a loyal Apple/Mac poseur plus feel sick afterwards.
話說旺角X蘭商場,來自星加坡的「創巨」在搞Roadshow。老婆收到線報指頭五十位買他們的Zen 30G只需78蚊(陳列品)。老婆叫我午飯時間去碰碰運氣。剛巧阿頭又話想買個mp3給孩子。他們說昨天到豐X店員介紹隻Samsung甚麼給他。512M要998元。我建議他買iPod Shuffle,阿頭說不喜歡他沒有Screen。那我又建議他買iPod Mini,千六元又Overbudget。那即是只好選那些有Screen,又低於一千元的mp3機。他叫我去找找有沒有平的。
到達那個Roadshow,多人到嘔。首五十位,我相個一千人都有。門口一早已經貼了話賣完那些超值陳列品。我是沒有運氣的。看看那些mp3機,有一部1.5G新品只賣899元。好過買Samsung的甚麼,決定幫阿頭買。買的時候有一些Singlish speaking的店員和我說Singlish,說這部機又可播Microsoft的WMA又有FM radio又甚麼云云。心底裡想和那個人說:"Fuck off! I don't need that!"
雖然,不是用我的錢,但最終我和Creative Labs和Microsoft有了一手!我對蘋果的清白已經破了瓜。
為修補我和蘋果的關係,我書寫了以下文章。

使用Mac OS X的TextEdit,如果你打入一些文字,沒有存檔就Quit的話,電腦問的問題是:

Do you want to save changes to this document before closing? If you don't save, your changes will be lost

中文版本是

要在關閉前儲存文件中所作的更動嗎?若不儲存,您所作更動將會遺失。

可以選的答案是Save(儲存), Don't Save(不儲存)和Cancel(取消)
使用Windows 2000的記事本,如你做同一個動作,中文版的問題是:

未命名檔案的文字已經改變。是否要儲存這些變更?

可以選的答案是「是」、「否」和「取消」。
這個其實又是另一個UI設計的問題。問題在於防止用戶因為理解問題出錯而引致資料消失。
試想像如果Windows版本的問題只改一個字(未命名檔案大的文字已經改變。是否不要儲存這些變更?),按是否的結果已經是完全不同了。假如問題是問你「是否不要儲存檔案」,而你看錯「是否要儲存檔案」。結果就可能會引致資料消失。
Mac OS的答案,可以說與問題的開連不太大。問的不是是/否,而是你想電腦為你做的事。錯誤的機會會少很多。而且感覺上比較親切。再者,比較中文版的問題,我個人覺得Windows問問題的沒有如Mac的禮貌。
有一本書(忘記書名)叫人在處理Yes/No question時,由於Yes/No Question很多都是Trap,故此應答"Mo"!,意指More,我想多點時間想想個問題。
又是人機介面的簡單設計,改變巨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