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New phone is so exciting

Posted on May 10, 2015 by Chung-hong Chan

上回講到舊電話好玩,但用過一排就理解何以舊電話何以舊。
我所指的舊,不是指機能上的落伍,而是硬件的老化。
近日飽受硬件老化問題困擾,例如家中的 MyBook RAID 系統,換過一次硬碟,但今次壞的是個 RAID 盒,認真吹漲。沒有數據遺失但卻要另用硬件組另一個 RAID 。遺失的是金錢和時間。
妻子用過的舊安菜電話,本來都無甚可挑剔。電池續航力的問題,已經千山萬水在深水佬購入陳年代用電解決,那問題在哪裡呢?
其實當初妻子嫌棄那台電話,是因為開關制愈來愈難撳。初初接手電話,我都覺得開關有問題,慢慢找出按動的竅門,是攻擊開關的某個弱點,就可以成功按動。如是者按了三四個月,問題都不大,直至最近兩個星期,問題變得更嚴重。那個弱點好似已不存在,我發現我按電話開關制按到右手食指起枕。彈結他都無咁快。後來要進化到用姆指指甲批個開關制,成功率也只有一半半。
妻子見狀看不過眼,她其實已多次叫我買新電話,只是我覺得那台舊電話還可以,無謂浪費,就對她充耳不聞。但去到一個位已經忍不到,接受了她的建議,去買台新機。
買甚麽機,其實有個譜。我們(其實只是我)時常會去一間叫 ask superoutlet 的東西搞搞震。此店的特點是賣主流牌子副線的電子玩物(如三叔電話從來不見旗艦galaxy 及 note ,只賣削款如 duo, pocket),次流牌子就賣主線不賣副線 (如小米只賣紅米小米note)。如此奇特的零售策略,實在令此店在百老匯豐澤殺出重圍,深得元朗區表叔輩或鄉音黑網衫師奶喜愛。
次流牌子中,只會考慮用正港安菜的電話,那即是小米之類大陸牌子幾平都無很用。 ((小米用的系統叫做 MIUI ,雖然與安菜兼容,但本身刪去所有 Google 服務,再加一大堆大陸軟件。要用 Google 服務要自己安裝。先不論大陸軟件有否監聽,我就假設是無。要我自己裝 YouTube  甚至 Playstore 已經非常 on9 。)) 其實最後只有兩個牌子,就是華碩和爛佬浮。

image

最終選了華記。
華記電話,只能用柒而不華來形容,性價比極高,通常頂級機也只是賣兩千多,中階千幾。但華記電話最令人摸不著頭腦是產品名稱,zenfone 5 不一定比 2 新,令人混淆。
我是完全不理相機光學,我只要粒開關制易撳,整體流暢而且耐用就可以。最後選了 zenfone 2 乜春,乜春真是唔知乜春,總之就不是 ZenFone 2 而是 ZenFone 2後面還有一串無意義的編號。
這可能是我第一次用最新的電話硬件和軟件。市面上主流好像仍未是安菜五。
電話整體反應不錯,可能是有2g 記憶體的關係。用戶介面和中文輸入易用,畫面大了點輸入鍵盤可以同時輸入數字,標點符號也採用台灣及香港習慣,第一級引號沒有空心。 ((HTC跟大陸只提供中空引號,邪惡到爆。))
畫面是IPS屏幕,清楚過之後舊電話很多,亦有更多內置容量安裝更多軟件。

image

如果要挑剔,就是比起 HTC 機,此機的耳機輸出幾弱。之前的有 Beats Audio 甚麼功能,聲音好「行」,勁加味精。現在聲音變得柔弱少少,可能這才是聲音的真像吧。
其實最高興,是可以在電話裝黑貓問答。本來只在 iPad 上玩,現在手機都裝了。似乎會將沉迷程度再創新高。 ((有機會再講講這個遊戲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