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Rhythm workshop: a reflection

Posted on Sep 16, 2014 by Chung-hong Chan

上周六我搞了一個節拍感的 workshop ,這是我自告奮勇要搞的。因為我與朋友們玩音樂,但有好些都沒有節拍的概念,煞是可惜。
我自己其實不太滿意自己的表現,我想這也影響了學員的學習。
Workshop 分開三個部份,1) 原理、 2) 感覺節拍 3) 彈唱練習。
原理部份我本來只預 25 分鐘,但最後卻用了兩倍的時間。這一部份我講了音樂演繹的組成部份 (Melody, Harmony, Dynamic, Tempo, Rhythm) 、音符時值意思、 Time Signature 的意思、 Counting 等等。

DSC_0058

從學員的 feedback 知道這一 part 有好有不好。有人認為用「月餅」去解釋音符長度、附點和 Time Signature 等等很清楚,但同時也太過長,因為我的 Presentation Skill 不好,有些東西重覆講了兩次。亦有意見認為這一 Part 互動不夠,可能加點活動會更好。
我想到的活動是讓學員時值的實際用途,例如將愛的音訊 ((其實是用快樂頌原曲的 Chorus ,因為愛的音訊的第一句的「讓」變成了 4 分音符)) 第一句所有音符「通分母」,全部變成八分音符,再叫學員唱出來,那就是:

mmmmffssssffmmrrddddrrmmmmmrrrrr

再減去重覆多餘,就是實際音符時值

m-m-f-s-s-f-m-r-d-d-r-m--rr---

第二部份感覺節拍有兩個活動,一是教導學員一邊數拍子一邊搖 Shaker ,二是教導學員跳舞。
這一部份我看得出學員壓力很大。搖 Shaker 原本我想的活動是每人鄰流搖四個 bar ,令節拍不斷下去。這樣可以訓練手、耳,亦可以訓練數 bar 數。這是我在學 Cajon 時學的。因為 Cajon 堂上堂人數太多,沒有可能一個一個教授,那不如運用多人的優勢做這個練習。但發現對新手來說仍然很難,最後我臨時轉為分成兩組一組搖一組唱愛的音訊,四個 bar 後互換。但我覺得這個不太理想的,因為一群人一起玩 Percussion 是易過一個人自己玩,因為一群人是有得跟大圍,但自己一個搖卻真是考驗節拍感。
如果要改進這個活動,可能最先是分成兩組,之後將每組人數慢慢減少,最終變成一個人一組,循序漸進,效果可能更好。
第二個活動跳舞學員更是吃力,亦有學員反映不知道此活動的意義。事實上我見到反應不甚理想也將活動減短。也許下次再辦的話,要用另一種活動代替。可能是 aerobic 之類。

第三部份彈唱練習主要探討唱歌入位和執譜問題。
我想學員理解三個不同情況的分別(重拍入、重拍前入、重拍後入),還有如何分辦三種情況,執出唱歌入位。另外就是歌曲中間的停位有幾長。
問學員執出不拖不欠入位是在重拍之後第幾拍,有些學員說半拍有些說一拍。我只是讓他們再數一次。現在想回來,應該要讓兩派人辯論一下,說說理據是甚麼,可能學習效果會更理想。
執譜練習可惜之處是太趕,也有很多學員早走了。自己的時間控制很有問題。
雖然 Workshop 有如此多的問題,但這亦是我一次寶貴的經驗,理解一下如何教導如節拍此類 abstract 的東西。感謝各學員的包容。最後感謝妻子當助教,場地負責人阿存大力支持,以及路加的臨場幫助。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